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武阳镇“四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9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武阳镇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富民产业培育和美丽和谐乡村建设的有机结合,使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一是紧盯1140人稳定脱贫和3个贫困村整村脱贫目标,在大棚韭菜、核桃林、油用牡丹和设施养殖等特色产业链上组建成立产业型党组织,实现农村党建、精准扶贫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使党员带领群众致富效应不断延伸。二是关注贫困党员现状,把全镇25户贫困党员家庭归分成三类:即“思想守旧型”、“致富无门型”和“年老无靠型”。针对三类贫困党员,镇党委分类施策。组织考察学习,为“思想守旧型”党员送观念,今年全镇12个村共组织25名贫困党员到兰州、陇西等地学习参观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经验做法,使这些党员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强化技能培训,为“致富无门型”党员送技术,邀请“能人”党员和成功的私营企业家介绍致富、创业经验3场,参训人员近100人;组织义务帮助,为“年老无靠型”党员送温暖,帮扶干部随时专访了解掌握年老无靠党员生活情况,并提供义务服务,为年老且行动不便的贫困老党员购物、做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邀请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做免费体检50余人次,使他们充分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相结合。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基层党建薄弱环节,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全面完成了何家山等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具体工作中镇党委深入结合实际,分析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原因,研究查找问题症结,制订整顿转化工作方案。从健全班子入手,优化队伍,精准发力,选派党支部书记,改善村干部年龄和学历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全面优化党员结构,激发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党性和实用技术教育培训,提高党员服务能力;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改造扩建了村阵地,对卫生室、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和其他功能室进行了规范运转;全面推行为民服务一站式代办,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维护了村级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结合“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强化干部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行“5+2”工作模式,力争服务群众无死角;推行村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的村外事项村“两委”班子全程上门代办制度。

与富民产业培育相结合。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按照“支部+”工作思路,采取支部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基地联动、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推行“支部+企业+农户”模式,不断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在新庄门村建设以牡丹为主的“一区四园”,目前流转本村土地260多亩,每亩每年租金800多元,吸纳当地近50多名劳动力在牡丹种植基地就业,每人每天可获得100多元的收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集中学习之余,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培训中药材、玉米种植等方面知识9场次,衔接农业部门为农户发放地膜600多捆、化肥120袋、作物种子500多公斤,确保冬耕工作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做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与美丽和谐乡村建设相结合。对辖区内各村道路进行绿化,并修整道路,清理排水沟,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空院及危房、路边厕所等。结合“无责党员设岗定责”和“机关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建立了一套“有制度、有人扫、有人管、有人评”的长效机制。各村建立了保洁队,每月对村内道路进行1次彻底清理;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洁净家园”大行动,家家户户重点清除了房前屋后的杂草和乱堆乱放,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各村划分了卫生责任区,明确了责任人,落实了监督管理职责,做到有奖有罚;开展了卫生文明户检查评比活动,设立奖励基金,对各农户采取一月一检查一评比,对在评比中涌出的卫生文明户进行表扬奖励,对不清洁的要求限期整改,使得各村里外干干净净。截至目前,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8次,义务整修行道树1次,增强党员为民服务的热情,拉近了党群距离,促使党员为美丽和谐乡村建设做了积极贡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