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草滩乡“三举措”促综合人才基地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来源: 作者: 点击:

漳县草滩乡将人才基地建设作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发挥作用的主阵地,依托缠条沟草山、林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借助省委政法委的大力帮扶,全力打造集养殖、种植为一体的综合型人才基地,实现人才培育和产业发展的双向驱动。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引人才。成立人才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可行、符合实情的建设方案和规划,不断健全提升基础设施,新建原鸡联户养殖基地2处和蕨麻猪养殖基地、良种羊养殖基地、黑驴养殖示范点各1处,同时新建办公区(住宿)1处,全面提升了基地硬件水平,有效破解了外出人才回乡创业没平台的瓶颈问题。结合“三计划一活动的深入开展,积极吸引5名外出农业人才返乡创业,开办养殖合作社1个,并积极引进经营人才1名、高层次技术人才4人,极大地提高了人才基地的吸引力,为服务人才、人才作用发挥搭建了平台。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训人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邀请省市专业人员20多人次进行理论讲解、实践教学和组织种养殖能手赴安定区以及先进乡镇学习考察等形式,开展了种殖、养殖、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和手工编织等各类富民产业技能的专项培训,并重点培育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乡村科技人员、增收致富带头人等“田秀才”“土专家”,有效的提高了农村实用人才的技能水平和增收致富能力,今年来,共计完成培训12400多人次,培育各类农村实用人才8人。

三是依托重点产业人才。积极探索“支部+基地+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将致富能力强、群众拥护的1名致富能人充实进村班子,进一步发挥支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核心作用。建立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农户机制,根据专业领域划分指导区域和项目,将5名柔性引聘人才、41名科技特派员和13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精准对接到基地、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和贫困户进行科技培训及技术指导,有效提升了农户种养殖户技术和发展种养殖的信心,并带动成立“名贵山农业合作社”“富德农业合作社”2个合作社,吸引周边94户群众加入,极大地扩大了产业规模,提高了农户收入,加快了精准脱贫进程。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