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好热闹的农民养蜂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来源:定西一点通 作者: 点击:

 

九月的乡村阳光灿烂,硕果累累,丰腴厚重。早上8时,一辆辆面包车载着参加漳县盐井乡第一届养蜂职业技能大赛的16名选手和11个村的村干部,沿着一条水泥路爬上山梁,便来到乡上创立的“立桥土蜂养殖基地”。这里鲜花怒放,蜜蜂飞舞,一箱箱蜂群整齐地放在周围。51岁的农民王金成家,从来没有这么多客人,他喜得合不拢嘴。

 “我通过参加县乡举办的养蜂技术培训,采用中蜂养殖新技术,由开春的7箱发展到90箱,今年已出售蜂群、蜂蜜收入了14万多元。”王金成向蜂农们讲授了中蜂后箱取蜂、新箱使用、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在村电子商务中心,放着两台电脑,货架上摆放着全乡土蜂蜜小包装产品,通过互联网在这里销售。目前,全乡有规模化养蜂农户73户,有蜂群939箱,年产蜜3万多斤,年产值230多万元。成立了“立桥生态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吸收贫困户25户,采取“支部+合作社+协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行联户养殖,订单生产,统一装罐,统一收购,注册了商标和二维码,精品包装出售,走出了一条带领贫困户养蜂脱贫致富朝阳产业。

 

上午10时,盐井乡首届养蜂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始,会场里坐满了县、乡、村干部和参赛蜂农100多人,主持人宣读了竞赛规则和评分办法,16名养蜂选手胸佩授带,带着自己的蜂蜜产品参加比赛。工作人员对蜂蜜进行编号,观看了全乡养蜂产业发展暨选手们在家养蜂情况的短片。

 

14名评委通过观看养蜂户的基本情况,对参赛蜂农送来的蜂蜜从口感、色泽、香气等综合进行了打分,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县上领导为立桥村授予“漳县妇联巾帼示范基地”称号,向5名“巾帼”示范养殖户颁发了证书。荣获二等奖的养蜂户、欣荣中蜂科学养殖协会会长李永忠动情地说:“我要继续免费向贫困户传授养蜂新技术,带领86名会员多养蜂,家家过上好日子。”

青山绿水大山美,小蜜蜂是农民致富的宝。盐井乡通过小蜜蜂精准扶持贫困户,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搭建起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