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马泉乡骆家沟村党支部 “党员固定活动日”搭建党员群众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泉乡骆家沟村党支部把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推动学习教育、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抓手,统一组织党员开展党内生活、学习教育、民主议事、为民服务等活动,搭起党员群众的连心桥。

一是统筹安排,党内生活规范化。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党内生活方式,不断丰富载体、充实内容,使开展党内生活成为密切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服务发展的过程。村班子成员每月初开展民情调研,把党员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集中讨论解决,增强了党内生活的针对性。开设了“能人大讲堂”,分批次邀请“种、养、销”党员能人,到田间地头为群众讲授“致富农经”、传授技术经验,在实地服务群众,在一线解决问题,增强了党支部活动的实效性。同时,乡党委每月派人参加各党支部的活动,各支部将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过程拍摄成微视频,上传至马泉乡党员教育微信平台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二是全员参与,学习教育经常化。开展了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了党员实际情况,找准了党员存在的问题。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学习的重点,帮助党员建立学习计划,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建立了党员管理台账,对年老体弱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进行分类,建立了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制度,确保了党员参学全覆盖、无遗漏。支部书记联系3名年老体弱党员,每月开展2次上门送学服务,对党中央提出的新任务新思想新要求进行全面解读,引导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副书记联系4名外出务工党员,每次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前,都要打电话征求外出党员的意见,活动日结束后,将活动开展情况以短信方式告知外出党员,提高他们关注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支委委员分别联系9名文化程度较低党员,以观看电教片、领读党章党规、讲授微党课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增强党员学习效果。

三是集思广益,党员议事民主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落实好“六议三公开”制度的同时,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纳入党员固定活动日范围,每月进行公开通报,充分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机制,建立了党内情况通报、社情民意反映等制度,每次固定活动日前由党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分类汇总后形成研究提纲,在固定活动日集中研究解决。不断完善党务公开机制,建立了重点工作全程公示制度,把党员民主议事的程序、过程和结果全程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了集中办理制度,对党员平时了解到的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和不清楚、不理解、不满意的问题,在党员固定活动日集中办理,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敏锐感和社会责任感。

四是积极实践,为民服务长效化。以长效化为民服务为目标,不断深化“先锋引领”行动,组织党员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365、一联百”贴心服务群众工作法为基本抓手,通过全程代办、一站服务等方式,实现了联系群众、便民服务、上门走访、民情了解、民事销号“五个全覆盖”。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28名党员根据自身特长,主动认领8类公益性岗位,累计服务群众116次,为群众帮办代办实事好事23件。建立了党员帮扶机制,12名致富党员结对帮扶24户贫困户,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扶持,帮助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慰问困难群众、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真正把党组织的活力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把党组织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