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聚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0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推动精准扶贫,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一是以上率下聚力扶贫。县委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支持和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精准扶贫,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攻坚合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30多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55个党建联系点、贫困村和“两新”组织讲党课。结合“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实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三个走遍”制度,13个乡镇和80多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走访贫困村贫困户,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商讨脱贫对策,制定脱贫计划。广泛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全县8000多名党员将脱贫攻坚作为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诺践诺,促进党员干部当好学习教育排头兵,成为贫困群众引路人。

二是建强组织引领扶贫。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包抓13个问题最严重的村,围绕软、弱、涣、散等反映集中的问题,建立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责任,集中整顿提升。强化村级保障,将村级办公经费、村干部报酬分别提高到2万元、1.2万元,落实“双管村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将村干部工资与脱贫攻坚工作相挂钩。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为农村党员在带头致富、调解邻里纠纷、协助畅通民意等方面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推进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五个中心”村级服务中心要求,今年县、乡两级投入760多万元用于基层阵地、便民服务、教育培训。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组织群众选择项目、动员群众参与工程服务监督的作用,使党组织站到脱贫攻坚“前台”。

三是配强队伍服务扶贫。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紧扣脱贫攻坚任务,围绕领导班子换届,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实绩突出、基层经验丰富和有较好群众基础的优秀干部进乡镇领导班子。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村内选贤、跨村交流、机关下派、村医村教兼职等途径,调整贫困村党组织书记5人,选派第一书记68人。健全县、乡、村三级培训体系,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380人次,选派81名贫困村书记、第一书记参加省市专题培训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实施“先锋引领、助力扶贫”行动,健全完善结对帮扶机制,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等扶贫模式,发挥好能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全县80多个县直部门联系68个贫困村,帮助跑项目、找路子、兴产业,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创新模式推进扶贫。为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因村制宜,实施了“支部+”精准脱贫,积极推动村域组织资源与社会资源有机融合,鼓励基层党组织采取创办领办、扶持引导、“双向进入”、支部协会合一等方式,建成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电商、支部+基地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联合体52个,引领带动党员群众1.5万人,形成了支部引领方向、新型主体带动致富、贫困群众广泛参与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五是考核管理驱动扶贫。围绕党建促脱贫攻坚“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制度,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促使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靠实、同步推进。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党建扶贫工作中的履职测评、考核和评价体系,并把精准扶贫工作列为乡、村和县直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强化扶贫工作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脱贫攻坚中工作扎实、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任务完成较差的进行约谈问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