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讲、上、送、学”增强讲党课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0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注重创新形式抓好党课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双联单位等深入基层,紧贴党员需求,创新方式方法,为党员讲好党课。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定下发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好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通知》,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分管联系乡镇、行业、部门和领域讲党课,各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主要领导也要结合实际讲党课。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精心选择了30个村(社区)、学校、医院、“两新”组织党组织作为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点,对应的领导干部先行带头到各自联系点讲党课。目前,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讲党课430多场次,参加党员8000多人次。

二是专家组团预约上党课。按照“党员需要什么,党课就上什么”的原则,组织县委党校教师、县委讲师团、离休退休老干部等,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组织的实际,重点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方面内容,建立专题党课“菜单”,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预约选课,授课人按照基层预约时间和地点上党课。同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结构、不同知识层次听课对象,精心设计了“两学一做”大课堂、大讲堂等,讲课语言和讲课风格按照听课对象调整。制定了授课测评表,课后由党员干部无记名测评,再由专人总结分析研判,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

三是双联单位结对送党课。结合双联和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组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开展“送党课进村入户”活动。各单位、各部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工作、党员需求及农村实际,至少到联系村党员活动室讲一堂党课;组织其他党员干部开展“1+1”结对学习活动,即分别到联系户用乡音土话上门送党课,使专题党课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截止目前,全县80多个县直机关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136个村开展“送党课到村入户”活动。

四是依托网络资源学党课。积极搭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突出网络教育的趣味性、及时性和“全天候”性。在机关,依托网络学习、机关内部网、行业系统微信公众号,推送“两学一做”相关学习内容的有关文字、图片和视频,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真正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全覆盖。在农村,运用乡镇微信群、广播、远程教育、短信平台等手段推送专题党课,注重引导农村党员、年轻党员、流动党员入群交流学习。在学校、医院,总结梳理优秀党课讲稿,以插图、漫画等新的表现形式上传到网上,以学习的趣味性增加党员自主学习的“黏性”;在“两新”组织,通过企业网站设立了书记讲党课专栏,方便职工学习。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