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个加强”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6年8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坚持把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脱贫的强大动力,为全县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是加强示范带动,夯实脱贫基础。为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在精准扶贫中示范带动作用,拓展“能人引领”工程,将农村各类优秀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库,并通过选举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积极推进村干部培训计划,采用全覆盖培训和订单培训、重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村干部轮训工作。注重利用省内外培训资源,选派23名优秀村干部到定西、兰州、陕西等地开展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提升创业带富能力。逐步提高农村基层干部补贴待遇,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并结合“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严格执行村干部值班代理代办、无职党员持证上岗履职等制度,有力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精准脱贫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联系帮扶,凝聚脱贫合力。加大从机关选派年轻干部到最基层、最一线工作力度,从省市县遴选推荐68名敢于担当负责、农村工作热情高的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第一书记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帮助贫困村及贫困户分析查找致贫原因,因户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直接参与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录入等工作。同时,实行县领导挂钩联系、县直部门结对帮扶、乡镇领导联包等措施,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对识别出的精准扶贫户实行干部包户,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指导贫困村脱贫工作开展。

三是加强人才支撑,加快脱贫步伐。积极实施“百村千名”科技明白人培养计划,对全县各有关部门科技人才进行筛查,按照专业技术均衡搭配,68个贫困村均建立了由45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让人才落在支部上。每个服务组重点指导12个贫困乡镇,同时实行巡回指导制度,每周巡回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不少于2次。开展全县专业技术人才“一联一”对口帮扶活动,每个专业技术人员联系一名贫困户开展“送信息、送技术、送资金”帮扶活动,手把手、心贴心开展帮扶工作。健全完善了“漳县网上人才超市”,230名农业科技人才和52名乡土人才通过现场示范、互结对子、以师带徒等方式,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群众,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四是加强考核激励,激发脱贫活力。坚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精准扶贫,修订完善考核评价《细则》,结合工作成效和年度考核结果,对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等进行动态管理。对村组发展起色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驻村干部,由乡镇党委诫勉谈话或上报调整撤换;对成绩突出、群众欢迎的重点培养;考核结果为优秀格次的优先提拔任用;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将追究主要领导责任。东泉乡黄河村第一书记李莉工作出色、群众认可度高,被评为2015年度漳县“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并先后以“扎根泥土地 传递正能量”和“大山里的城里人”为题对她进行报道,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签订基层党建“三张清单”,将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列为贫困村所属乡镇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