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四族乡全面推动人才工作和产业建设互带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6日来源:定西一点通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四族乡坚持“产业发展靠人才,人才建设兴产业”的原则,在建设“一村一品”品牌产业的基础上,依托品牌产业创建“一村一品”人才示范基地,不断充实对乡土人才队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和返乡创业人才队伍等,全面推动全乡人才工作和产业建设互带发展。

 一是积极创建人才示范基地。乡党委坚持人才示范基地创建要突出“三点”(有重点、有特点、有亮点),目前,全乡通过把人才示范基创建地同“一村一品”品牌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确立了手工编织、农机使用、暖棚养羊、中药材种植、劳务输出、牦牛养殖、乡村旅游和土特产加工销售等9个人才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明确了“草畜、劳务、中药材”三大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特点,提出了打造人才队伍重乡这一亮点工程,并联系相关行业乡土人才和实用人才50余人建立人才工作协会共同发展,为创建人才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不断加强人才培训培养。全乡紧盯“服务发展、引领致富、助推脱贫”的人才示范基地建设目标,不断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专业水平和带动发展的能力,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站提供可靠人才保障。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邀请县农业、畜牧、妇联、扶贫等单位专业人员到乡举办暖棚养羊技术、劳务实用技能、农业机械管理使用技术、双垄沟播玉米、中药材种植、手工编织和长毛兔养殖等各类专业培训12次,累计培训人才和群众达到3000人(次);同时,选派各类人才累计100人(次)到县上参加电商培训、泥瓦工培训和中华蜂养殖技能培训期(次)。目前,全乡养殖、种植、劳务、编织等各类专业人才达到了200人。

 三是产业和人才互相携带发展。“在产业发展中培养人才,靠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全乡在这样发的发展环境当中,建立起来四族村手工编织产业和牙里村暖棚养羊产业等2个明星品牌,有效地发展了小商品经济、电商业务和肉羊销售业,为“一村一品”工程落实吹响了胜利的号角。在此基础上,创建了手工编织和暖棚养羊等2个具有代表性的人才示范基地,培养了编织能手王粉莲、养殖大户王珍等10余名乡土人才,在他们的带领下,产业发展日渐活跃、成熟。全乡“一村一品”产业建设和人才示范基地建设呈现出相互携带发展的良好势头。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