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多渠道开展科技服务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3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将科技服务作为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积极鼓励引导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培训,提供技术指导,着力解决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群众种养技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开展科技宣传,增强科普意识。按照实用、实效的原则,紧贴农民生产生活实际,以讲政策、讲思路、讲技术为主,通过送科技下乡,举办“科技活动周”等活动,积极开展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科技知识的宣传,重点讲解新品种、新技术,使农业科技知识进村、到社、入户。今年以来,编制印发《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农村实用技术100问》《中药材种植技术手册》《中华蜂养殖技术手册》《肉羊养殖技术手册》等技术知识读本1.2万册,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不断提高农业科技知识普及率和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二是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实践技能。针对群众文化偏低、对新知识接受慢的现状,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采取现场咨询、实地授课、结对帮扶等形式,为群众传经验、讲技术,真正使他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今年来,结合特色产业发展,举办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测土配方施肥、中药材标准化栽培和畜牧养殖及动物疫病预防、中华蜂养殖、农药安全使用等实用技术培训期541.3万人次。并采取蹲点帮扶指导的形式,为新寺兴农果蔬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露骨山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武当乐家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等科技创业示范点派驻科技特派员19名,进行科技对接帮扶。

三是开展科技推广,促进产业发展。围绕“做精中药材产业、做强草食畜牧业、做大蔬菜产业”的部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进优质核桃、玛咖、渭党2号、油用牡丹、金银花、大樱桃等新品种6个,推广当归直播、韭菜四层覆盖、金银花试验示范种植和党参气调保质贮存技术、马铃薯高效专用液肥示范推广等实用技术5项,建成试验示范点14个,通过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特色农产品品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今年组织申报了漳县油用牡丹产业化科技惠民示范推广,党参黄芪穿串机中试与应用、燕麦草裹包微储技术示范应用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