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突出“五抓”加大机关基础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基础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组织系统档案管理基础资料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把加强机关基础建设作为推进部机关自身建设的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五抓”,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组织工作高效运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靠实责任抓落实。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务会先后2次专题部署基础建设工作,组工干部坚持把基础建设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部门形象,推进规范化办公地有效举措,特别就规范档案基础资料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邀请市委组织部领导进行现场指导,邀请县档案局业务骨干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了做好档案基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档案集中整治工作由部长总负责,确定分管副部长专抓,各股室分别确定了1名人员具体抓,各业务人员直接负责工作中形成的文件、影像、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搜集、整理、归档和管理等工作。同时,要求各股室结合业务主管,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等软件资料进行规范化指导。

二是统筹现有资源,投入资金抓硬件。坚持“节约、实用、标准、方便”原则,对原有办公设施进行全面登记、评估,分3类进行管理。电子类近期原则上不再增加,对部分旧电脑进行维修、扩容,确保正常使用;卷柜类按需求更新,2年来,先后投入15万元,占办公设备购置支出90%,对干部档案室和3个办公股室档案卷柜进行更新,特别干部档案室购置了新型密集架,并配备温湿计、灭火器、防盗门等必要设备,有效解决了以往干部档案乱堆放、难管理、不安全的问题;办公耗材类坚持价格优先,质量保证,部机关文件、信息等资料全部由各股室自行印刷、分送,尽量减少办公开支。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抓整改。对照机关基础建设“十二条”,各股室结合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切实解决档案基础资料管理“老、大、难”问题。办公室邀请县档案局、保密局专业人员指导,特别对建国以来至2000年前历史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并采取转、毁、存等方式,转交档案局档案、资料125417654份,转交保密局定点销毁34100多份(册),整理归档1122613份,解决了档案管理的“老”问题;组织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对基层党建100多种软件资料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共保留“一簿四记录”,真正解决了基层党建的“大”问题;干部股抽调专人,对历年干部档案散资料进行了大量、细致、科学鉴别,并对896册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对无价值、无需永久保留的资料进行了集中销毁,有效解决了干部档案管理的“难”问题。

四是运用电子技术,提高效率抓服务。按照“三有一保障”及“收集及时、归档科学、查阅方便、管理严格”的要求,探索运用网络技术,加强档案管理电子化建设,初步实现了二维码扫描目录快捷查阅。通过《漳县党建网》,建立网上文档库,录入大量非涉密政策文件、干部任免等资料,方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查阅。进一步加强各类公文的安全高效运转,区分轻重缓急、保密等级、知悉范围等情况,实行分类办理,做到随时掌握公文去向,紧急公文或重要公文专人负责、及时催办。同时,联系县图书馆,在部里设立了县直机关首个流动图书室,定期更换书目,目前已流动图书、杂志1100多部(册),借阅121人次。

五是完善制度保障,严格执行抓规范。严格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健全完善《公文处理暂行办法》、《档案库房管理》、《档案查(借)》、《档案鉴定销毁》等一套较为科学、完整、系统的档案管理制度。各股室按照档案管理权重,有针对性提出档案基础资料的移交、转接、查阅和借阅规程,防止材料在流转过程中流失。特别对干部选拔任用、各类评先选优、党员干部处理等重大工作,进行全程纪实,做到事不漏项、程序完整、查而有据,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