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多措举应对持续旱情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2日来源:定西一点通 作者: 点击:

漳县针对当前严重的持续旱情,全县上下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农业、水利、气象、供销等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动员全县干部职工积极应对,全力以赴狠抓抗旱减灾、生产自救,切实做到了抗旱保生产、保丰收、保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抗旱生产顺利进行。

积极行动开展抗旱工作。一是主动向省市业务部门汇报全县旱情,积极争取对抗旱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指导各乡镇加强对抗旱所需的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调运和调度。二是会同县水务局,加强对旱情严重乡镇的指导,积极组织人力抓好渠道清淤,维修灌溉生产设施,投放移动式灌溉设备,确保灌渠畅通,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尽最大努力做好农作物灌溉作业。三是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准确预报旱情,科学分析气象变化,为全县开展抗旱生产奠定了基础。四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主动与县工商、质检、物价、供销等部门衔接联系,加强对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的价格监测,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和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确保抗旱期间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针对全县农作物普遍受旱,积极组织农技人员110多人,深入旱区研究、讨论、制定符合实际的抗旱方案,加强了技术服务指导和现场培训。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活动,加强分类指导,指导落实抗旱技术措施。对有水源条件的地方,组织农民及时浇水,增施有机肥等措施保墒保苗,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同时,引导和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互帮互助,采取各种手段挖掘抗旱水源和新水源,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抗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群众抗灾自救意识,开展抗旱自救工作,积极推进夏收后复种和秋季作物补植补种,全力确保农业生产。

狠抓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针对农作物受旱易发病情,农业灾害防控形势比较的情况,县上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报,指导乡镇采取“带药侦察,见点打片、见片打面,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点片挑治与全面防治相结合”的防控措施,实施地区间联防联控,确保灾后病情的有效控制。

积极做好农业保险定损。随着旱情的逐步加剧和成灾面积的扩大,县农牧林业局根据全县农作物受灾情况及今年农业保险工作,积极衔接农业保险部门,对全县已成灾的马铃薯作物进行勘察和定损,全力挽回农户遭受的经济损失。目前勘察和定损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