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灾后重建住新居 脱贫致富有门路

发布时间:2016年8月4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将灾后重建和精准扶贫相结合,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县群众住房、服务设施、基础条件、城乡面貌、群众生活等发生了巨大变化,“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超过灾前水平”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漳县大草滩乡小林新村村民朱永强,去年6月底搬进了灾后重建异地安置点15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为早日还清盖房时的5万元贷款,两个月前,他家里开起了烤饼店。朱永强动情地说:“生意挺好的,一天能挣个两、三百块钱,比种地都要好。这儿环境也好,出门就有娱乐休闲场所,还有小桥流水,建得跟旅游区一样!”和朱永强一家一样,小林村的61户重建户在灾后一年多就搬进了新房。村民马俊科120平方米的二层楼总共花了20多万元,国家补助5万多元,他在银行贷了4万元,自己凑了10多万元。搬迁到新房之后,马俊科开起了小卖部,还在老家的五亩地上种植了党参、当归等中药材。今年,他已经还清了全部贷款。

面对灾后重建和精准脱贫两大艰巨任务,该县坚持把灾后重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调整结构、培育富民产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大草滩乡党委书记霍立云说:“我们结合兰渝铁路漳县火车站成功打造山川秀美小城镇,对集中安置的61户群众重点发展餐饮、购物、住宿等服务,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稳定收入。”

遮阳山是漳县著名的风景区,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当地政府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旅游资源,为更多的灾后重建户创造了就业机会。

新联村村民张娟说:“这儿一年能干八个月,一个月挣两千多块钱,一年能收入一万多块钱。”遮阳山天华度假村总经理刘美玲介绍说:“度假村这几年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80%的员工都是附近村里的人,我们营业的这七八个月,他们能收入一万多到两万元。”

为确保建档立卡重建户能够建起房、搬得进、能致富,该县把住房重建与发展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依托遮阳山4A级旅游景区资源,投入扶贫产业发展资金200万元,在大草滩乡新联村实施灾后重建产业扶贫项目,扶持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家乐、药材加工,推进核桃、育苗、高山放养鸡、旅游产品销售、马队服务、妇女手工编织、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培育、发展、壮大贫困村户新的增收途径。

新联村村民包谢珍说:“现在放暑假旅游的人多,吃饭的人也多,我家的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收入四五百块钱。”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18%以上。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该县始终把规划设计作为村镇建设的龙头,坚持把灾后重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与生态旅游相结合、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打造了一个个村庄风貌协调美观、农房建设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功能健全、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美丽乡村”。

短短三年时间,“居住安全有保障、上学就医更方便、基础设施有提升、脱贫致富有门路、灾害预警更有效”的目标全面实现。省市共下达该县重建项目387,总投资31.5亿元,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为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