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发挥“三大作用”提质提速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年8月4日来源:一点定西网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结合全县实际,严格执行“1+19+4精准扶贫方案,完善“123456”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社会帮扶的助推作用,以“三大作用”全力构建大扶贫格局,为提质提速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扶贫先扶智,该县把教育扶贫和智力扶贫作为拔“穷根”、治“穷病”的根本举措,宣传教育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使贫困群众文化素质不断提高、脱贫致富愿望更加迫切、就业创业能力持续增强;同时选好带头人,充分挖掘和培养农村“领袖”、各方面人才,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进而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目前,通过开展“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全县累计培训城乡劳动力15.8万人次、“两后生”4600人。

 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农村信息公开平台,把精准扶贫政策要点编辑成通俗易懂的短信,发送到贫困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共向贫困群众推送饮水安全、富民产业培育、专项贷款等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信息6.8万多条。分类施策,着力发展六大新型富民产业,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增收技能,同时提供金融支持,积极帮助技术能人、致富带头人创业兴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全县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共计2.91亿元,双联惠农、妇女小额担保等贷款5.75亿元,受益4.72万人。加强基础建设,补齐脱贫指标短板,目前全县农村饮用水安全比重达到100%、自然村通动力电实现全覆盖,行政村路面全部硬化,贫困村水电路房、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充分发挥社会帮扶的“助推”作用。该县高度重视“双联”行动在脱贫攻坚中的辅助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扶贫开发与“双联”行动深度融合,各级双联单位和双联干部累计协调帮扶近16亿元的项目物资,帮办实事好事1万多件。帮扶工作队与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找“穷根”,吃住在村开“良方”,已帮助新建规模养殖场42,新增规模养殖户1006,新建日光温室50座、塑料大棚440,建立高原夏菜基地1万亩。通过“先富帮后富”“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双联”等主题实践活动,鼓励支持企业团体、合作社、成功人士参与扶贫行动,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学习致富技能,探索脱贫新路子。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