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四族乡“12345”工作法 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3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四族乡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乡中心工作有效结合,推行“12345”工作法,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围绕一个主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乡党委

结合全乡发展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美丽四族、共同缔造”这一主题,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读书评比等方式,引导党员学思践悟,促使党员在建设生态四族、平安四族、文明四族、和谐四族的浪潮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是开展两项行动。深入开展“信访接待、政策宣讲、产业培训、帮办实事”的“暖民行动”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民服务”的“三讲一服务”行动,进一步深化“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深入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和流动干部联系群众“四个走遍”。 乡党委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小组,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化解电子民生平台信访案件2件,调解邻里纠纷4起。在各村、站所及乡直各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27个、便民服务点9个,为民帮办实事59人(次);组织乡党委委员巡回讲党课5场(次),举办党员知识竞赛1次;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3次,建立QQ、微信学习交流群2个;针对党员队伍的不同情况,积极做到“送学上门、送书上门”,对全乡21名年老体弱的老党员,建立了帮学辅导组,开展上门送学2次。

三是狠抓三项整治。在抓好“学”这个基础的前提下,着重在“做”这个关键上下功夫。开展了乡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两查两保”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等3项专项整治活动,先后建成乡级简易垃圾填埋场1处、村级中转站5处、固定收储台15座、雇用环卫保洁员22名,实现了垃圾处理的及时高效和常态运行。组织党员志愿者先后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000亩、补植1000亩、完成行道树侧柏速生柳插花栽植19公里5000株、完成面山绿化侧柏刺槐分栽35025000株、完成新农村侧柏绿化2万株、实施“四旁”义务植树示范点建设9处栽植各种乡土苗木8万株,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深入全乡958社及4个站所,通过查看台帐、入户核查、发放问卷等方式,对本乡十八大以来的所有扶贫项目资金和惠农资金进行“大排查”,通过直接查办、转办交办等方式,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对应受理未受理、已受理未处理、已处理未解决的问题,逐一落实办理;对问题比较复杂、调查进展缓慢或处理不到位的,进行实地督办、重点查办,从严发挥执纪审查的震慑作用,促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持续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调查排摸出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制定了整顿《方案》,限期整顿提升。把学习教育同队伍建设相结合、同村干部培训相结合、同服务群众相结合、同村干部监督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突出四个坚持。坚持以上率下。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每周三下午开展集中学习,先后开展集中学习11次,学习交流1次;实行党委班子讲党课制度,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到联系村讲党课7次,累计培训党员163人。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农村党员实际,成立了专题辅导组,通过讲解党章等方式,对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开展上门送学2次,对村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员开展《党章》专题培训2期,对村干部、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开展精准扶贫专题培训1期,对农村党员开展惠农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期。坚持知行合一。以“支部+”为平台,以脱贫攻坚为主阵地,全体党员共累计为群众开展服务19次。坚持基层导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标准,乡党委先后发放问卷调查300多份,班子成员深入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17次,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28条,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及时公开办理情况。

五是强化五个结合。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百名干部大走访”活动、党委班子换届工作相结合,统筹谋划,合理推进。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检验、发挥作用,推动全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