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支部+”精准扶贫的四种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3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抓重点、抓关键,找准农村基层党建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实行“支部+”精准扶贫,鼓励基层党组织创办领办、扶持引导、“双向进入”、支部协会合一等方式,强化村党组织对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以及农村经营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服务,夯实基础、推动发展。

一是支部创办领办型。由村党支部引导党员和产业带头人,特别是村“两委”班子中具有较强带创能力的党员牵头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协会),合作社在村党支部引领下,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带动发展。武阳镇柯寨村以种植韭菜闻名,但组织化程度低,习惯于传统种植,村党总支书记李想明牵头创办了韭菜协会,采取“支部+协会”模式,积极鼓励动员全村韭菜种植户加入协会,实行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运作模式,使所种植韭菜远销省内外,会员人数达到70多名,种植规模达700多亩1350座,辐射带动农户400多户,每年可为菜农人均增收2700元。同时,村党支部定期邀请县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开展大棚韭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培训,提高了群众种养殖技术。

二是支部扶持引导型。坚持把村党支部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服务指导等方面的作用与社会经济组织在技术、信息、市场方面的优势有效整合起来,实现党组织引领经济组织发展、党员带动群众致富、经济组织牵动农户增收。新寺镇青瓦寺村党支部依托优势资源,引进山东省三木集团公司创办贵清山植物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规划用地3000亩。采取“支部+公司”模式,村党支部鼓励引导农户土地流转,目前一期工程已流转土地1100余亩,每亩租金1000元,2015年一次性支付2年租金,以后逐年支付。整理观赏道路1200,修建河堤600,整理渠道2800。同时,村党支部制作了用工卡,采取编号排序、轮流打工的方式,优先使用280名当地贫困户务工,目前综合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和管理人员、机械费用累计达到354万元,涉及227户,户均增收1.56万元。

三是支部协会双向进入型。以强化指导服务功能为切入点,支部主动介入,积极参与协会发展,实行支部班子成员与协会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支部和协会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支部在协会中出谋划策而不直接决策,主动服务而不越权干预。武当乡张坪村是全县产粮大村,村党支部紧盯今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依托面粉加工合作社,按照协会产生程序实行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协会负责人交叉任职,村支委委员张德存兼任该协会会长,鼓励动员26户群众参与,支部负责销售、产品推荐,会员负责收购、加工、包装,有效扩大合作社发展规模。

四是支部协会合一型。推行产业链上建协会、协会上建支部的形式,在协会和党员群众之间搭建桥梁纽带,形成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利益联合体,强化生产合作,实现利益共享。东泉乡林泉村奇石、矿产资源丰富,40%以上的农户家中都收藏奇石或从事奇石加工,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路途又远,制约了发展步伐。村党支部在村级阵地专门挤出一间办公室,成立了林泉村奇石协会,采取“农户采集+协会加工”、“农户销售+协会促销”的方式,吸引了全村300多户农民成为协会会员,使收藏奇石农户年人均增收1200元。目前,在县城及周边乡镇开设奇石专业门店3家,从事加工专业技术人员16人,从事发掘寻石者300多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