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坚持问题导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3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按期整顿转化。

一是查找短板定对象。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确定专人集中一周时间,采取召开会议、走访调查、座谈了解等多种形式,对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开展“拉网式”调查摸底,重点摸清2014年以来整顿转化的软弱涣散党组织运行情况,防止反弹“回潮”。结合年度考核和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工作,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党(工)委点评的“三级联评”程序,倒排确定2016年整顿对象,分类细化制定基层党组织评价标准,制定整顿方案,建立整顿台帐,确保整改目标明、措施细、能落实。

二是分类施策抓整改。对整顿对象坚持“一村一策”,对解决问题实行“一事一议”,逐项研究、分类整顿。针对班子战斗力不强的,结合今年换届工作,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整顿转化的首要任务,班子不全的抓紧配齐,党组织书记空缺的全部配备到位,不能胜任现职的尽快调整。针对制度不健全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健全完善发展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强化规范运行。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立足村情实际,实施“支部+”精准扶贫,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的“造血”功能。针对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加大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着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三是多级联动促达标。层层明确整顿责任,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县级领导、乡镇党委、双联单位、选派干部包软弱涣散党组织、保整顿转化的“四位一体”责任制,根据整顿对象治理工作难易情况,分别确定7名县级领导干部,26名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11个市、县“双联”帮扶单位及省市县选派的26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分别与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对帮扶,包抓整顿任务。建立清单管理倒逼责任,对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一过筛子”,查找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病灶”,反复研判,研究确定整顿措施,并把整顿情况作为包保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和依据,明确要求帽子不摘、人员不撤。

四是动态管理抓长效。对已整顿转化的基层党组织,建立整顿跟踪制度,实行“乡镇党委(工委)+组织部”双重跟踪管理,一方面由党(工)委联系领导干部负责跟踪联系工作,每季度向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报告该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工作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党(工)委、基层党组织予以解决;另一方面由县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督查,每季度对整顿转化后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抽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整顿力度小、进展慢、效果差的,实行“约谈”,并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切实巩固整顿转化工作成果。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