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四个强化”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抓实见效

发布时间:2016年3月1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健全完善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监管机制,通过强化乡镇党委管理主体责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担当、监督管理、推介宣传等措施,切实解决驻村帮扶工作队职责不清、工作分心、作风不实等问题,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县脱贫攻坚。

一是强化乡镇管理。制定了《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乡镇管理主体责任,将驻村帮扶干部纳入乡镇干部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考勤和请销假等制度,靠实村“两委”日常考勤责任,加强乡镇党委对考勤情况的审核,杜绝走读、随意请假和不请假等现象。严格落实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开展周学习、月例会等方式,讨论安排阶段性工作,协商解决驻村帮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平时考核制度,根据驻村到岗情况、工作日志调阅、工作任务完成等情况,建立平时考核台账,每月进行积分,年底按40%的权重计入年度考核总成绩。

二是强化履职担当。严格落实驻村在岗制度,确保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驻村期间每天有1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驻村值班。严格落实工作台帐制度,规范运转记录工作日志和民情日志,乡镇党委每月调阅、检查、评比1次,县委组织部每季度调阅、检查、评比1次,并在《漳县组工》、漳县党建网择优刊登民情日志12期。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总结工作,每月上报1条以上工作信息,每季度上报1篇理论文章,每半年上报1次工作总结,确保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能发现提炼出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先后5次对全县13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对出勤率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在全县范围内专题通报2次。去年底,从组织、农工、人社等部门和各乡镇抽调27名干部组成5个考核组,对2015年度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进行年终考核,确定考核等次。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对无故不在岗或不参加市、县组织的相关精准扶贫会议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反馈通报10人次,对当月驻村时间不满20天的人员督促乡镇党委进行了提醒谈话。同时,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将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纳入全县教育培训计划,对全县13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了全员培训。

四是强化推介宣传。树立先进典型,通过乡镇党委推荐上报,结合平时调研督查和走访了解,及时发现总结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驻村帮扶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今年推选草滩乡安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郝钢为全市“十大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党建网和组工信息等平台对驻村帮扶工作中的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在《漳县组工》、漳县党建网刊登好经验好做法5期、先进典型事迹2例,营造出了全社会关注支持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