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进”

发布时间:2016年3月11日来源:一点定西网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坚持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积极探索新途径,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考核目标、党建责任、致富项目和服务机制“四融合”,全力推动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实现党建与扶贫互融互促、同频同振,取得了良好成效。

考核目标融合。坚持“围绕党建带扶贫、抓好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建立了乡镇党委抓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通过把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精准扶贫目标任务有机融合,实现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无缝对接”。制定完善了《全县基层组织量化考核实施细则》,把基层党建促进精准扶贫成效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范畴,把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和素质能力提升作为考核的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精准扶贫的作用。县委组织部成立了督查组,定期对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目前已下发整改通知书48份。

党建责任融合。不断健全“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机制,坚持做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每月乡镇党委会议都有基层党建议题、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制定了《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驻村帮扶工作队平时考核评分细则》《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考核细则》,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同时,严格落实考核实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作风扎实、工作业绩突出的64名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59名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

致富项目融合。找准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以壮大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突破口,深入推行“支部+”推进精准扶贫模式,建成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电商、支部+基地等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模式联合体52个,带动1.5万名党员群众脱贫致富,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加大农村种养加大户培育力度,建成肉羊养殖、中药材种植及加工等专业合作社282个,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发展后劲。在贫困村成立村级扶贫互助协会82个,累计发放借款790.24万元,有效解决群众资金短缺问题,充分激发群众创业致富活力。

服务机制融合。探索建立了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推行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联系点制度,采取县级领导抓乡挂村、县直部门联动包组、党员干部结对联户的方式,层层建立“责任区”,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化“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全县425名驻村干部联系34360户,122名省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结对联系5626户,实现了联系群众、便民服务、上门走访、民情了解、民事销号“五个全覆盖”。不断强化村阵地功能发挥,着力打造“五位一体”村级服务中心,实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日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制度,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26762件。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