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步履铿锵 逐梦前行

——漳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这五年,漳县步履艰辛砥砺奋进。

这五年,漳县满怀豪情阔步前行。

回望“十二五”,是漳县历史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五年、基础设施提升最大的五年、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五年。五年来,面对自然灾害频发的严峻考验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漳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坚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增创发展优势,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务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谱写了创新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新篇章。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二五”期间,漳县县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预计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0.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5.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8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2.8亿元;财政支出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603元和5006元。

经济结构转型优化。立足优势补短板,因地制宜调结构,三产比由37:15:48调整为30:19:51,经济转型实现新突破。着力做优一产,财政“三农”累计投入10.5亿元,设施集约农业、草食畜牧业齐头并进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着力做大二产,工业占GDP的比重由7%提高到15%,对财政的贡献率由6.8%提高到41%。着力做活三产,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金融机构存贷余额分别达到40.6亿元和19.6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5倍和2.8倍。

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完成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建设投资59.5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4倍。项目建设扎实有效,累计落实项目前期经费3853万元,争取到位国家政策性资金29.2亿元,净增25.5亿元;组织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636,完成投资123.8亿元。累计招商引进项目84,到位资金151亿元,年均增长46.9%。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城区“三横九纵”道路框架趋于成型。完成城镇建设投资53.3亿元,城镇化率达到26.7%。森林覆盖率达到20.8%,提高0.75个百分点,稳居全市第一。荣获“中国沙棘之乡”称号。

灾后重建扎实推进。五年时间三场大灾,考验挑战前所未有。“5?10”“7?22”“9?16”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全县上下迅速反应,科学应对,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应急抢险救援、群众生活安置、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争取实施地震灾后重建项目383,总投资31.4亿元,已完成投资31.2亿元,实现了“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总体目标。居住安全有保障,高质量完成16376户和16481户城乡居民住房重建维修。村镇建设全面完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更完善,基础设施上台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超过灾前水平。

扶贫开发合力攻坚。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扶贫开发整体上由巩固温饱成果转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全国试点在全省创出经验。省市县乡5400多名干部职工联系全县所有贫困户,帮扶各类项目物资5亿多元。争取专项扶贫资金3亿元,实施整乡推进和整村推进项目47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6,搬迁安置群众8794759人。发放双联惠农、妇女小额担保等贷款5.75亿元,受益贫困群众4.72万人。全县行政村动力电、电话、电视信号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走上了水泥路、吃上了干净水、住上了安全房,城乡面貌和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0.18%,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23年。累计培训城乡劳动力15.8万人次、“两后生”4600人。

社会建设持续加强。财政用于民生保障支出11.9亿元,净增6亿元,统筹城乡、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障网初步织成。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安置高校毕业生146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综合巩固率达到95%。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年均提高10%,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五保供养金3.97亿元。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惠民资金32亿元。高考文化课二本上线率由18.9%提高到25.1%。筹资4460万元,完成县医院改扩建,县中医院和妇幼保健站整体搬迁,县卫生监督所、120急救中心全面建成。新农合“一卡通”实现全覆盖,补偿农民78.98万人次2.44亿元。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收官“十二五”,漳县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开局“十三五”,漳县又将踏上追赶超越的新征程。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