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六个走在前” 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筑基铺路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超前谋划、扎实准备,坚持做到“六个走在前”,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筑基铺路。

一是安排部署走在前。按照省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统一部署,漳县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全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组织部分管副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民政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由组织、民政部门牵头,组织成员单位认真学习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和消化这次换届工作新的政策规定和要求。在结合实际进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依据。同时,切实发挥乡镇党委直接领导和具体指导的作用,实行乡镇副科级干部包村责任制,重点做好村级业务骨干培训、村级财务清理和审计等准备工作。

二是调查摸底走在前。为了切实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乡镇结合“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靠实驻村干部职责,对所包社(户)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摸底,在摸清人口、户数及外出人员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家族势力等有可能影响和干扰换届工作的情况。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指导制度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乡镇制度,加强对所包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

三是人选储备走在前。深入推进“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以村为单位,在摸清致富能力现状、摸清进村班子意愿的基础上,将农村具有一技之长的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种养殖大户、专业协会负责人等对农村发展有帮助的优秀分子,纳入能人储备视野,建立350多名农村能人储备库。在坚持思想政治素质优先的前提下,由村级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评议、乡镇党委考察合格后,重点将有意愿服务群众、推动农村发展的能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班子。

四是清理审计走在前。坚持先审计再换届的原则,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和村(社区)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各乡镇及时抽调人员会同财政、审计、经管等工作人员组成村和社区财务审计组,准备利用2周时间深入141个村和社区对第八届村干部任期内的经济财产进行清理审计。并按照“一村(社区)一审计报告”要求,形成审计报告并及时公开清理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全县85%以上的村已完成财务清理审计工作。

五是动员培训走在前。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换届日程安排,举办了专题业务培训班,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民政站长及参与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各乡镇党委按照县上要求,在1周之内召开了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制定了乡镇《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县委组织部审查后组织实施。

六是宣传引导走在前。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漳县党建网、党员手机报和微信公众平台等现代化媒体,采取开设专栏、专题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各乡镇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开办墙报专栏和印发公开信等形式,在全县上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氛围,让广大村民充分了解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政策,切实引导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