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强化党建政治引领聚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坚持工作重心、政策措施和工作力量向脱贫攻坚倾斜,切实靠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以党建工作实效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一是考核导向机制。突出考核导向,坚持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明确列入双联单位、乡镇、村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任务考核清单,并按权重计入年度考核得分。突出责任导向,实行精准脱贫县级领导包抓乡镇、贫困村责任制,靠实联系乡镇县级党员领导、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双联”单位等6个层面党员干部责任。突出目标导向,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建强骨干队伍等6个方面21小项制定了党建促脱贫具体任务,并将考核结果直接计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业绩评价得分,作为评优选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目标融合,

二是支部引领机制。积极推动村域组织资源与社会资源有机融合,推行“支部+”模式,通过支部创办领办、支部扶持引导、支部协会双向进入、支部协会合一等方式,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建成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电商、支部+基地等联合体52个,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大党组织创建组建力度,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建立党支部、党小组26个,有效把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致富能人紧紧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实行“党员大户+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模式,带动160户贫困户畜牧养殖、育苗栽培。实施以党员党性教育、实用技能培育和村干部带头致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业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育双富”计划,培训党员致富骨干150名,并有针对的订阅了致富培训教材,培育党员种养加大户56户,有效促进党员率先脱贫致富,在实践中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和创造力。

三是联系服务机制。努力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365、一联百”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建立民事“倒排序”销号法,对群众困难问题解决责任到人、限时办结,实现服务效能常态化。全面实行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日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制度。坚持运用并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组织群众选择项目、动员群众参与工程服务监督的作用。同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和第一书记队伍,加大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提拔使用干部力度,去年以来,提拔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27名,转任重要岗位22

四是能力提升机制。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制定了《漳县人才考核奖励办法(试行)》《漳县人才效能建设意见》《漳县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深入实施以“百村千名”科技明白人培养计划、“百千万”人才支农富民计划、柔性引聘“百人”计划和“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创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三计划一活动”,将农业、畜牧、林业、水务等领域298名农业科技人员焊接到全县68个贫困村开展科技对接帮扶。全面推广应用专家人才便民服务卡2800多张,建立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千亩优质核桃种植、千亩地膜当归标准化种植、中华蜂养殖等有较大规模和带动力的农业科技示范点37个。建立由32名县管拔尖人才和52名乡土人才组成的“漳县网上人才超市”,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自助式”信息服务。依托县职业中专、三岔镇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中心、油用牡丹产业人才等培训基地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392期,受训人数达3.6万人次不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