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族镇“三项举措” 加强村级基础档案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四族镇为了加强村干部和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个人档案资料,制定了《关于加强对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管理方案》,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盒、一镇一柜,专柜存放、专室保管、专人负责”要求,对村“两委”历史档案和党员档案进行了集中整理,有效提升了村级基础档案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基础资料收集整理。针对村社干部和党员档案资料不齐全的实际,制作了村社干部和党员管理登记表,包括村社干部工作鉴定、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材料,学历档案、党团材料、奖惩材料、任免文件和当选各类代表等材料,工资待遇、养老保险办理及其他需要组织存档的有关证明材料,共计21项。相关资料和表格填写后,全部以复印件形式进行存档,经过1个月时间认真整理建档,为村“两委”成员、社长、监委会主任、村卫生员、防疫员、护林员和环境治理人员等183人建立了个人档案,实现了村干部历史问题能说清、现实表现有证明、工作实绩有考评、个人信息有认定,基础档案得到规范管理。

二是严格程序逐级审核把关。镇党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四族镇村干部档案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建档对象、主要内容、建档原则、建档程序等相关要求。按照“个人申报、支部初审、党委复审”的原则,首先由现任村干部本人认真填写《四族镇村干部登记表》、《四族镇村干部廉政承诺书》、《四族镇村干部廉政档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报所在村党支部审核;经村党支部会议审核通过后,由村党组织负责人统一上报镇党委,再由镇党委逐一审核。按照村社干部谁推荐谁负责,入党积极分子谁介绍谁负责的原则,逐项按程序签字盖章。目前,已对符合归档要求的53人完成了个人档案整理;对材料不齐全的121人退回补齐后重新审核鉴定;对280名农民党员档案和村级文档进行了整理归档,有效保证了现任村干部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三是健全制度确保规范运行。为了保证基础档案规范化管理,镇上邀请县委组织和档案管理有关人员,对全镇党政办、各站所、各村文书进行了2次集中培训。镇上建立了分管干部档案统一管理制度,完善了档案收集、鉴别归档、档案整理、安全保密、查阅借阅、档案转递、检查核对及档案设施维护等一系列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由镇党建办主任负责,确立1名工作人员,建立了村干部档案定期更新制度,由档案管理员负责对村干部考核、奖惩、培训情况等档案材料进行及时更新,定期维护、审查,确保村社干部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实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对9个村1个社区和各站所会议记录、文件收发记录等都进行了初步规范,做到专人记录,专人履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