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武阳镇城西社区“爱心超市”工作法暖民心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武阳镇城西社区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统领,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结合全县开展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建立“爱心超市”,着力打造阳光慈善,开展“做一件小事,献一份爱心”送温暖、“雷锋精神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推动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一是创新活动载体,传递正能量。为了使爱心救助能长期服务社区弱势群体、帮助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社区创新载体成立了 “爱心超市”,发出“爱心超市”捐赠倡议书,开通捐赠热线,向社区共建单位和社区党员发出爱心呼唤,推出了“让爱起航”、“让爱传递”、“让爱延续”等一系列献爱心主题活动,让每名党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每人至少做一件好事,伸出援助之手,献上一份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困难群众解决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爱心超市”倡议得到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收到县职业中专、县运管局等单位在职党员捐赠的衣物、书籍、文具和其它生活用品1400多件。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真心帮扶群众。为了使爱心超市规范运作,真正做到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坚持严格遵守管理制度,设立物资总帐和明细帐,并安排专人对物资的接收、分配和发放进行全方位管理和监督。对捐赠物资进行逐笔登记造册,由社区统一代管,每季度向居民公开一次。对收到的衣物,进行分类、清理、消毒,确保衣物清洁卫生,让受助者穿的舒适又放心。社区将经过消毒处理后的物品摆放在“爱心超市”内,全天开放为辖区内低保人员、患大病特困人员、重残无业人员、优抚对象、孤寡老人、孤儿、孤残、单亲特困家庭、特困下岗失业职工、因受灾或特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家庭提供服务。爱心超市还结合各节日、活动日,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弱势群体开展集中救助和结对帮扶工作。

三是严格程序运营,力求最大作用。为把爱心超市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城西社区制订了一系列相关方案计划,在帮扶对象确定方面,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爱心超市的评定方法是先进行走访调查,对有需求的群众情况进行摸底,访清原因,并记录、存档,同时听取群众意见,经过居民投票选举,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为了让 “爱心超市”的惠及范围不仅局限于困难群众,在运营理念上,除了无条件帮助困难群众之外,还实行公益活动积分制,奖励积极参与社区管理的热心居民,参加公益活动一次可记12个积分;自觉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并有成效的可记35个积分,获得积分后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

四是按照需求配给,实施爱心代办。以生活困难党员、享受低保或低保边缘、因病因灾致贫等家庭为救助重点,经个人申请、社区评议公示复核后发给“爱心物品”。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和孤寡户,设立配送专线,由党员志愿者义务上门送货。坚持“群众有需要、干部有服务”,积极为民代办,党内事务上包括党组织关系转接、高龄和外出党员党费缴纳、生活困难和需即时关爱党员申请救助等;生活服务上主要对年老体弱、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等农村弱势群众,代收代缴水电费、电话费和有线电视费,代购药品和其他必需品,协助看病就医等;证照手续上负责代领身份证、五保户证、残疾证、老年证等证件,代办养老保险、大病救助、大型农机补贴等手续;信息咨询上主要受理婚姻、家庭、法律、经济、产业、惠农政策、致富信息咨询等。

五是搭建活动平台,拓宽服务范围。“爱心超市”为党员搭建服务平台,将党员按照技术特长分为民生救助、社会公益、社区管理三类9个志愿服务队,按照“提供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传递一次关爱”的理念,在爱心超市常设家电维修、电脑维护、家政服务、心理咨询、就业培训等爱心服务区。社区从9个志愿服务队中抽调志愿者组成7支综合服务队,结合社区“167红色网格”管理分别到7个网格中开展志愿服务;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通过与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民政、住建、工会、妇联等多口工作对接,为下岗职工举办就业培训班、介绍用工信息、办理失业证、申请社保补贴;为育龄妇女进行免费体检;为流动人口子女解决上学难等问题;为弱势困难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心愿、不同的笑脸,却传递着同样的真诚与关爱。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