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发展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6日来源:定西一点通 作者: 点击:

自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漳县将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联网+”为平台,强化政策扶持引导,着力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农产品借助“互联网+”的良好机遇远销全国各地,土特产成了“香饽饽”。

近年来,该县实施县、乡(镇)、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点建设,培训农民网上销售农副土特产品,电子商务在农村得到不断普及,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逐步扩大。特别是依托蔬菜、中药材、蚕豆、沙棘产品等特色产业优势,走出“原产地直销”销售路子,积极挖掘和包装网销主推商品;同时,大力支持取得“无公害产品认证”的网销,进一步支持沙棘、蚕豆、蕨菜、党参、黄()芪等农产品“地标保护”“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加强了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

初冬时节,天高云淡、晴空万里,正是药农晾晒中药材的好时节。但在漳县大草滩镇大草滩村李番花家,笔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情景:别人家都在想方设法往干晾晒药材,她家却在用自来水清洗当归。满心疑虑的笔者向女主人李番花请教,原来这蹊跷事儿的后面大有文章。

“去年儿子开了个网店,客户对中药材的需求量很大,但是要求也很严格。药材必须洗得干干净净,洗不干净人家不要。”李番花指着院子里成堆的药材说。

李番花是漳县大草滩镇大草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3口人,丈夫何永红在家门口的渭武高速工程上打工挣钱,儿子何小彪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工作队的扶持下在家创业开起了网店。

漳县大草滩镇与岷县接壤,属高寒阴湿地区,盛产当归。由于当地产的中药材品质上乘、价格公道,网上客户需求量很大,儿子何小彪一个人又要发货又要在线销售实在忙不过来。特别是最近新药材刚收获,订单比平时多了好几倍,见此情景的李番花也加入进来帮儿子清洗药材。网络像一条绿色通道,为这里的药材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发出去的是一批批干净新鲜的药材,收获的是一笔笔账户上多出来的货款。

“在家开网店比外出打工强多了”,何小彪高兴地告诉笔者:“我们目前经营着五个淘宝店铺,效益都不错,成交额每天都在1000元以上,好的一天能达到两三千元,刚刚过去的双11,一天接了400多单,成交额近2万元。”

从小就很懂事的何小彪,看到父母年年都辛辛苦苦地种植药材,却一直卖不上好的价钱,辛苦付出换不来相应的收入,孝顺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有时间就琢磨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去年高中毕业后,看到目前网上交易市场的红火场景,何小彪感觉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于是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这一想法和邻村老同学冉鹏飞不谋而合。下定决心的两人说干就干,借着精准扶贫的大好机遇,贷了5万元后,迅速开起了属于自己的网店,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各自家里人的一致支持。

“娃说要开网店,我也不知道网店是干什么的,孩子想创业就创去,我和他爸没本事,一辈子种地也没挣下钱,既然孩子说开网店能挣钱,我们也就同意了。”李番花说。

今年2月份,何小彪和冉鹏飞合作首次开了2个淘宝网店,试着运行了几个月后,良好的收益使他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分店”越开越多,发展到如今已有淘宝网店5个。诚信经营和大量交易使他们的网店信誉度很高,5个淘宝网店中4个带钻,2个当归网店在淘宝当归类目网页上排名第10位和第13位,一个党参网店在类目网页上排名第26位。截止目前,网店经营已有10个月,成交总额达32万元,实现净利润11万元。

十个月的锻炼,让何小彪和冉鹏飞两人的网店业务越来越熟练,和买家沟通、称重发货、线上收款……勤劳的付出,换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收益,尝到甜头的家里人也纷纷加入帮忙。   为了降低了成本,他俩还在县城里代理了一个快递点,冉鹏飞负责打包发货,何小彪负责网上销售,合理的分工极大地高了网店的效益。

学校出来后的何小彪和冉鹏飞两人没有像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外出打工,而是抓住精准扶贫机遇实现了“家门口”创业,自己做起了老板,把中药材从地上卖到了“线上”,改变了长久以来中药材晾晒后大包出售的传统粗放的交易方式,再次放大了药材种植利益。

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两个小伙子信心满满,何小彪说,网上客户南方的居多,农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深圳这些发达城市。明年想着把邮费问题解决了,也可以往台湾、香港、澳门这些地方发货;冉鹏飞说,现在的药材一部分是自己家里种的,一部分是市场上收购的,一直是供不应求。明年计划和乡亲们签订协议,收购他们的药材,然后网上销售,让大家的药材都能卖上好价钱。

据统计,漳县已建成电商网店61个,今年累计实现各类土特产品网上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较去年增长了3.2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