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五个注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好干部标准和造就“四铁”干部的要求,创新机制、加强培养、从严管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促使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有效改善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营造了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一是注重人选储备。结合全县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实际,制定了《漳县2011-2020年县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每两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优化补充,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组织部严把关口、严格考察,优先选拔政治强、作风硬、能力好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后备干部队伍,确保后备干部在数量、质量和结构等方面符合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目前建立由423名干部组成的后备干部库。启动实施了“258”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培养2040岁左右全日制大学学历的正科级干部和5035岁左右全日制大学学历的副科级干部,遴选8030岁以下全日制大学学历以上重点培养一般干部,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储备力量。

二是注重理论培训。按照培养在先、使用在后的思路,不断加大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全方位、多层面听取意见建议,分类别制定培训计划,努力做到按需施教、训有实效、学有所获。近年来,依托县委党委举办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等培训班12期,先后选派34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参加市级以上培训机构举办的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谋划发展、改革创新、组织协调、执行落实、服务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

三是注重实践锻炼。县委把基层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和主战场,结合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先后选派县直机关153缺少基层工作经历、敢于担当负责、农村工作热情高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队员,通过压担子、给任务,让他们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砥砺品质,并采取定期汇报工作和不定期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驻村到岗和工作开展情况。选派23名“258”优秀年轻干部在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灾后重建等急难险重一线开展工作,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是注重日常管理。结合年轻干部工作实际制定了《漳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暂行办法》《漳县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采取平时考察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年轻干部经常性地跟踪考察,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评优选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结合谈心谈话、思想政治建设调研、重点工作督查等,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掌握一批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干部,认真落实《漳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常性谈话提醒预警办法》,对思想出现波动、任务落实不力的49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

五是注重交流使用。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将一些经历单一、有培养前途、综合素质较高的机关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历练,将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县直综合部门任职,使优秀年轻干部在不同的岗位开阔视野,激发热情,积累工作经验。按照树立“注重德才、注重实绩、注重公论、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大胆使用民意高、能力强、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去年来,在精准扶贫和灾后重建等工作中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41名,工作成效显著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28名。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提拔使用乡镇80后优秀年轻干部21名,优先选派15名县直机关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