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举措”稳定建强农村本土带头人队伍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强化实用技术培训、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和培养村级后备人才等措施,引导农村致富能人、村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切实加强农村本土带头人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致富本领。以依靠技术实现脱贫为目标,充分发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探索实施“双育双富”计划,即党员党性教育、技能培育、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业致富计划。今年,结合各村产业发展实际和外出务工返乡致富能人、村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能力培训。充分利用盐井乡立桥村中华蜂养殖基地、前进村放养鸡养殖基地和金钟镇蕨麻猪养殖基地等实地培训资源,通过采取课堂专题教学与现场观摩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华蜂养殖、放养鸡养殖和蕨麻猪养殖培训班3期,培训返乡致富能人、村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150余人,为发展农村特色养殖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引导,营造创业环境。通过为返乡创业能人提供优质代办服务,推荐招商项目,减少优化相关手续,鼓励回乡创业;引导村干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带头在片带上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30多个,推行“合作社+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发挥能人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实际,制定有利于“能人”干事创业的优惠政策,协调国土、发改、妇联、扶贫、农牧等单位和部门,在土地流转、项目审批、信息技术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通过政府担保、农户联保等形式,优先发放小额贷款、无息信贷等,为“能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能人”创业兴业。并加强对外聘、返乡创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能人”进行跟踪服务,坚持经常联系、定期走访,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协调办理相关事务,为其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培养村级后备人才,壮大发展力量。建立了350多人的全县农村“能人”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采取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媒体联络、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将农村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种养殖大户等对农村发展有帮助的优秀分子充实到“能人”信息库。在坚持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前提下,通过村级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评议、乡镇党委考察等程序,从“能人”信息库中选拔确定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并建立储备“能人”成长档案。目前,将30名条件成熟的“能人”通过组织调整进入村班子,为促进农村事业发展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壮大了有生力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