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六个着眼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着眼于选优配强推动改革发展需要的好班子、好梯队,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大胆提拔使用民意高、能力强、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整体功能明显提升。

一是着眼于思想建党,加强理论武装。按照“定单委培、按需施训”的原则,狠抓学习培训,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采取县级领导讲党课、部门领导讲政策、基层同志讲方法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建立落实“四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周至少1次集中学习,每月至少向双联村宣讲1次政策,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专题辅导报告,每年至少举办1期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有效推动干部学习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挂牌成立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党性教育和县检察院警示教育两个实践基地,有效发挥革命传统资源和身边警示案例教育干部。

二是着眼于服务大局,推进脱贫攻坚。围绕脱贫攻坚聚焦放大工作力量,将县委农工部和县扶贫办进行整合,设立乡镇扶贫工作站。先后选派475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到村开展帮扶,并制定《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会议制度,成立县乡两级平时考核督查组,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的平时督查考核。建立了“1+3”精准扶贫考核评价办法和《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平时考核实施细则》,把精准扶贫业绩考核纳入全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乡镇、承担精准扶贫任务县直单位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评优选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着眼于常态识别,完善分析研判。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大调研大考核和“谈心谈话月”活动,通过“三谈一提”实现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全面立体掌握,并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画像定型”。探索推行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干部驻村包片、联系项目、职责任务备案管理制度,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了解实绩、听取民意,结合备案情况跟踪问效,并每季度召开组织部部务会议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推行“1:X”的分级差额研判办法,对拟提拔干部的分析研判重点做到“四个结合”,民主推荐坚持做到“四个结果”相互融合印证。

四是着眼于能上能下,规范选任程序。按照好干部标准和造就“四铁”干部的要求,建立形成以《漳县县管干部任免规程》为轴线,以《漳县民主推荐考察领导干部办法》《漳县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等为配套的“1+X”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针对选拔任用的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等,完善了收集信息、综合研判、比选择优、充分酝酿、形成方案“五步动议法”,并将权重和责任焊接起来,着力解决干部任用初始提名责任倒查追究难的问题。对干部从动议提名、基本信息、民主推荐、考察对象等十个环节对干部选任进行“摄录式”全程纪实。按照全面掌握情况、反馈听取意见、提出调整方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4个步骤,结合考评考核结果对不胜任现职干部进行“下”的调整,注重做好与调整干部的“三次谈话”:提出调整建议前必谈、宣布组织决定时必谈、提出申诉意见后必谈。

五是着眼于从严治吏,强化日常管理。制定《县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漳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常性谈话提醒预警办法》等办法,加强对重点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注重畅通信息反映渠道,加强事前预警提醒。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员作用,把干部的监管由工作圈向“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延伸,对问题干部及时提醒警戒,切实把干部“识准、选对、用好、管严”。紧盯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吃空饷、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建立职数红色警告台帐,在动议调整干部时实行“三查三看”,在确认编制空缺的情况下,再启动任用动议程序推荐考察拟任用人选。

六是着眼于夯基墩苗,注重实践历练。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推进重点工作”作为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主战场,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年轻干部。根据全县干部队伍实际,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计划”实施力度,在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灾后重建、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发现、储备和使用了一批优秀干部。采取上派下挂、交流任职等方式,有计划地安排基层经历少的干部到乡镇锻炼。坚持选拔任用干部向基层一线倾斜,积极引导年轻干部主动到基层工作,形成了“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骨干从基层来”的上下互动良好格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