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真金白银“硬投入”改善教育发展“软环境”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来源:定西一点通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强化项目支撑、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机制体制,以四项有力举措加大真金白银的“硬投入”,切实改善教育发展“软环境”,教育扶贫已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引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路径。

   改善基础设施是前提。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突破口,加快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加大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加强农村薄弱学校师资补充,教育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学校基础设施得到彻底改善,教育水平显著提升:21个村幼儿园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全县幼儿园达31所,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和2000人以上村级幼儿园全覆盖,目前,全县学龄前儿童一年受教育率、三年入园率分别达到100%69.4%

   项目支撑是基础。该县先后投资1.1亿元,建成县一中;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盐川小学;投资3500多万元,建成职业中专综合教学楼,实训工厂、学生宿舍等。一大批项目的实施,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全县40所学校通过了市级标准化学校验收。今年来,全县共实施各类校园建设项目115个,总规模3.31亿元,完成投资3.26亿元。  

   队伍建设是关键。该县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通过增强校本教研、校际交流等方式,用以老带新、结对帮扶等方式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同时,紧紧抓住“国培”、“省培”和“公益”培训机遇,落实县级、校本培训,努力实现教师5年一周期360学时全员培训。今年来,累计培训各类教师950人次,全县72名一线优秀教师参加赛课活动,吸引了各级各类学校300多人听课,进一步发挥了优秀教育人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完善机制是保障。该县依托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了包乡联校机制,科学指导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上学信息采集、录入、报送、建档立卡工作,确保了“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高中助学金”“中职免学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各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做到了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教育扶贫帮扶工作机制。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