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四个围绕”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0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把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助推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特色产业,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措施,积极鼓励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科技创业和科技服务,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围绕助推精准扶贫促深化。认真贯彻市、县《关于农业技术人员助推精准扶贫的意见》,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方式,将县、乡256名科技特派员和农业科技人员派驻到全县68个贫困村开展精准对接帮扶,使贫困村村有科技人员驻扎、户有科技人员联系。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建立示范点等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实现“农业适用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服务指导、贫困劳动力农业适用技术培训”三个全覆盖。

二是围绕发展特色产业促深化。围绕中药材、马铃薯、蔬菜、沙棘等产业和农畜产品、红柱石、盐化工加工等领域,不断拓展科技特派员选拔范围。今年先后在全县范围内新选派科技特派员70名,其中:农业系统29名,林业系统6名,畜牧系统22名,水务系统2名,农机系统2名,水保系统1名,乡镇8名。通过定期服务、结对帮扶等形式深入专业合作社和有较大规模的种植、养殖产业户,面对面传经验、送技术、解难题,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壮大企业人才队伍。

三是围绕提升服务能力促深化。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分批次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着力提高群众种养技能。今年来,先后在“双联”点和贫困村举办马铃薯病虫害防治、中药材规范化栽培、配方施肥、动物疫病防治、动物寄生虫病预防、林果栽培等培训班21期,培训1260人次。同时,结合“党参新品种渭党2号规范化种植惠民示范工程”项目实施,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1000多人次。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农技培训班7期,培训35人次,全面提升科技特派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四是围绕创新管理机制促深化。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漳县科技特派员管理考核办法》,不断创新机制、规范管理。采取实地查看、走访调研等方式,不定期进行督查,及时掌握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工作成绩突出,示范作用发挥好的优先安排科技特派员计划项目,并在评优选先和职称聘任中优先推荐。近两年,将思想政治过硬、工作实绩突出、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好的马占川、漆琚涛、范爱平、袁继宗等科技特派员选拔为第三批县管拔尖人才,进行表彰奖励,鼓励创新创业。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