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通过持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配强班子选好干部疏导情绪化解矛盾

发布时间:2015年8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2012年以来,漳县县委着眼于建强班子、带好队伍、促进发展,深入开展县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大调研和专题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近日,县委组织部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八项任务”,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出发,下发《关于在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持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由部领导带队组成5个调研谈话组,在90多个县管领导班子和7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中深入持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为什么“谈”—— 从“干部困惑找组织汇报思想”到“组织主动找干部听取意见”的转变

 

积极有效的谈心谈话活动,有利于深入了解情况、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也有利于对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观、早提醒、早纠正,达到疏通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干劲、推动工作的目的。县委注意畅通干部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使干部有想法、有诉求时走前门不走后门,坚决堵住歪门邪道。县委组织部结合“组织部长下基层谈心谈话”活动,召开专题会议对谈心谈话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按照每年至少开展12次思想政治建设专题调研和了解班子专题谈心谈话活动的原则,经过4年时间的扎实有效工作,从根本上改变了干部不敢、不能、不便到组织部谈思想、谈困难、谈问题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干部找组织汇报思想”到“组织找干部听取意见”的转变,有效改变了干部“不提拔不考察”、“不考核不谈话”管用脱节现象,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什么—— “三谈一提”全方位多层次了解班子、掌握干部、发现人才

 

在谈心谈话活动中,以“三谈一提”为主要内容,即整体谈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深入了解重点任务落实、班子整体运行、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等方面的情况;逐个谈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主要了解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团结协作、履行岗位职责和“四风”问题等方面的情况;正反谈个人思想工作现状:了解掌握谈话对象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和作风等情况,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提领导班子建设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的意见建议:在深入了解班子运行、干部管理等工作现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征求对优化班子结构、干部、党员和人才培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方面提出具有统筹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于刚调整到位的、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工作的、成绩突出且连续受到表彰奖励的、有特殊情况和困难的、有情绪和苗头性问题的这五类干部重点进行谈话,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并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始终保持全县干部队伍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

 

怎么“谈”—— “一听一评”倾听心声、疏导情绪、化解症结、解决困难

 

在组工干部沉下“身子”、放下“架子”,采取“一对一”、“面对面”个别约谈“听”的同时,针对近年来开展谈心谈话时个别干部不善于表达、不敢于掏心窝提意见,放不下思想包袱、打不开心扉畅谈的实际情况,专门设计制作了无记名填写、封闭式运行、编码式收集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评议意见表》,领导班子以大局观念、选人用人、民主集中、团结协作、作风建设、反腐倡廉、财务管理、完成重点任务等方面为评议要点,领导干部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德才表现、作风情况等方面为评议要点,对“听”不到的一些重要矛盾问题、意见建议通过“评”的方式收集上来,真正掌握了配强班子、建强队伍,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第一手重要资料。今年活动开展以来,征求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习、推进民主、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班子成员调整等方面的各类意见建议190多条。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学习不深入,理论武装不够;民主不充分,班子之间协调配合不够;作风不扎实,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制度不健全,管理监督作用不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纳和专题研究,并依据调研谈话结果将对县管领导班子结构按照专业相补、个性相融、阅历相促、年龄相递的要求进行调整配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