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统筹各类资源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5年7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漳县以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契机,采取整合力量、强化责任、狠抓培训、健全机制等措施,不断引导各级干部人才聚焦精准扶贫,为全县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整合力量抓选派。县委将选优驻村帮扶干部和科技服务人员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按照省、市关于为贫困村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相关要求,整合“双联”帮扶工作力量,为全县68个贫困村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按需选派”的原则,统筹考虑基层需要和科技人员专业特长,不断拓展选派范围和服务领域,先后选派256名农林、畜牧、水务、水保等领域科技人才和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科技特派员帮扶团队”,为群众提供技术援助。

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帮扶工作队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六个精准”要求,入户摸底,理清思路,起草规划,按照“三簿一册一墙表”要求,做到“五清一准确一规范”,即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数据准确、管理规范,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奠定了良好基础。科技服务团要在抓好分析产业现状、制定产业规划、开展科技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建立示范基地等工作任务的基础上,通过联村包户的方式进行科技精准对接帮扶,努力实现“农业适用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服务指导、贫困劳动力农业适用技术培训”“三个全覆盖”。

三是注重实效抓培训。依托县委党校、县农广校、漳县油用牡丹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新寺镇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等培训资源,为各类人才提供培训服务。围绕精准扶贫相关政策,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观摩考察等方式,对全县106名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帮扶工作队“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切实提高整体素质和帮扶工作能力。举办妇女手工编织,日光温室甜黄瓜、核桃种植等培训班16期培训1800多人。同时,积极组织各类农业技术人员、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养加工能手等实用人才430多人参加陕西杨凌、张掖前进、省农科院和甘农大举办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生产的能力。

四是健全机制抓管理。积极探索完善帮扶干部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制度,将科技特派员纳入驻村帮扶工作队统一管理,制定了《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运行台帐。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签到簿、请假审批表、工作职责及会议缺勤等台账,并抽调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详细查看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请销假、到户帮扶以及科技对接服务等情况,建立督查台账。推行帮扶干部定期汇报工作机制,对帮扶干部实行周考勤、月考核、季通报,切实引导形成帮扶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的工作格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