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致富路修到大山里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致富路修到大山里

——漳县交通项目建设纪实

 

  漳县盐井乡高峰村高寒阴湿,山大沟深,131585人生活在这里。过去路不通,买袋化肥来回要走3个多小时,村民守着薄田种蚕豆、当归,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是全县重点贫困村。修一条水泥路,承载了多少山里贫困群众的致富梦想。如今,盘绕在山梁沟壑间的一条水泥路,打通了高峰村百姓致富路,动力电实现覆盖,自来水给山村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巨变。路通了,脱贫致富之门打开了。养牛、养羊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该村一年出栏牛羊300多头()150多名青年外出务工,挣回票子200多万元;700多亩当归,亩均收入6000多元,人均增收7000多元。

  在漳县,像高峰村这样修通进山致富路,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的村子越来越多。

  漳县是国扶贫困县,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和全省25个特别困难县之一。全县上下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发展之路,把“1236”扶贫攻坚目标任务和“6873”交通突破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乡镇,靠实各级干部责任,全面推行县级领导包抓乡镇和贫困村、双联单位包抓贫困村、双联干部包抓贫困户的责任制,严格落实所包乡村不脱贫,包抓责任不脱钩,形成县乡贯通、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整合各方面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实现集中投入、规模见效。制定了干部帮扶、绩效考核、脱贫摘帽等工作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啃“硬骨头”,除“拦路虎”,吹响了精准扶贫交通项目的新号角。

  漳县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一条条羊肠小路,崎岖颠簸的山坡路,坑洼难行的“水泥路”。全县道路等级低,建设欠账大,通畅程度低,交通条件严重制约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打通乡亲们致富路上的“肠梗阻”,是群众几十年的梦想。

  要致富,先修路。漳县以灾后重建项目为抓手,以全县贫困村为重点,坚持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村结合,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保障,通过修路促进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制定了《道路建设工程支持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为实施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实施灾后重建项目141762.1公里,投资3.4亿元。“7·22”地震交通重建项目67,投资1.59亿元,工程长398.5公里。其中,县乡道改造3110公里,投资6600万元;恢复重建维修通村道路41178公里,投资4448万元;改善提高通村水泥路740.5公里,投资2025万元;重灾区安置点道路1030公里,投资900万元;重灾村易地搬迁道路640公里,投资2000万元。今年实施农村公路438.2公里。其中,灾后重建项目363.6公里,投资18430万元;通畅工程2174.6公里,投资3730万元。目前,全县136个村实现了通油路或水泥路,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一条条公路,扫除了乡亲们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在交通项目建设中,漳县坚持统一规划、科学设计、高标准、严要求、实行项目建设公开招标、推行合同管理制、质量责任制、跟踪审计监督制等,严把原材料进场关、技术标准关、施工工艺关、检查验收关,确保了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并通过“一事一议”,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多渠道筹资建设乡村公路,确保资金全部用到农村公路建设上。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养。在农村公路养护上,漳县交通部门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养管。全县13个乡镇建立了养管小组,聘任了养护员,层层签订养护责任书,定期考核,兑现奖罚,使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立冬时节,行走在武阳大地,一条条农村公路蜿蜒通向大山深处的村庄,给山区群众打开了一扇幸福大门。公路修到哪里,自来水、动力电和新农村住房就配套到哪里。一条条公路扫除了乡亲们致富路上的“拦路虎”,武阳镇蔺家湾村农民张雨平高兴地说:“路水泥硬化了,养个牛,养个羊,卖药材进城方便好处说不完。”

  修好康庄道,致富奔小康。路通了,水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青年农民李耀军投资30万元,在大山深处的家乡盐井乡高山村,搞起了舍饲养羊,现在羊存栏200多只,到年底能收入六七万元。如今,在漳县农村,在政府的帮扶下,很多村民像李耀军一样,种植地膜玉米、当归、利用玉米秸秆搞起了规模养殖、有的建起来日光温室,搞起了农产品加工,很多村子涌现出了一批领着乡亲们致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奔走在实现小康的大路上……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