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盐井乡张家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三个坚持”促进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盐井乡张家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村工作以来,坚持从头学起,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扎根基层,扎实工作,帮扶工作初显成效。

一是熟悉工作找定位,坚持在建强组织上下功夫。面对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工作量大面宽的情形,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市委组织部寇部长在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培训班上指出的正确处理“三个关系”精神,积极与乡镇党委、村“两委”、村党支部书记衔接,并深入调研了解,找准致贫原因,理清帮扶思路,找准工作定位,切实找到帮扶贫困户脱贫的致富之路。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即:围绕脱贫致富这一个目标,充分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互助金”两项金融扶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基层党建等三项重点工作,着力发展双垄沟播玉米、劳务输出、核桃、中药材等四大产业。同时,将帮扶队成员和驻村干部、村社干部整合到一起,实行第一书记总牵头,驻村组长总负责,村党支部书记总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全体帮扶队成员、驻村干部、村社干部人人有分工,人人有责任的责任机制,强化了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靠实,确保每一件事情都有人管,有人做。

二是深入调研找差距,坚持在精准对接上下功夫。帮扶队多次将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请”到村委会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当地民俗风情、经济收入、产业发展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重点走访了经验丰富的种养大户、致富能人等有代表性的村民,积极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并将了解到的情况一一记录在民情日志上。通过深入调研和多方了解,在对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再次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分别提出了针对因灾、因病、因学和缺项目、缺劳力、缺技术致贫的帮扶措施,并将帮扶措施汇总后征求村“两委”意见,经乡镇党委同意后,结合“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服务群众工作法,采取帮扶到户的形式将贫困户分解到驻村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身上,实行精准对接帮扶。

三是主动作为找出路,坚持在为民办事上下功夫。帮扶工作队将主要工作和主要精力放在督促项目的落实和帮助群众办实事上。针对张家岭村人畜饮水、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帮扶队积极汇报乡党委、政府,衔接交通、水务等部门,加快灾后重建人畜饮水、道路硬化等工程进度,截止目前,全村2911254人畜饮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硬化通村道路12.5公里、村内巷道4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针对产业发展滞后的问题,帮扶队反复调研走访,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全方位、多层面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张家岭村湿润浅山区适合农业发展的地域实际,通过积极争取农业项目,大力发展优质核桃、高原夏菜等富民产业,引导种植优质核桃120亩,建成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示范点1000亩;为70户贫困户新建养殖暖棚70座,引进小尾寒羊420只。邀请县农牧林业和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核桃技术栽培、动物疫病防治等培训班6期,有效解决了群众种养殖技术落后的问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