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加大综合研判力度促进公正选人用人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坚持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积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并注重从基层、从各条战线、从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发现,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发现,在日常考核、近距离接触中发现,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注重日常管理,全面掌握干部德才表现。“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只有近距离接触干部,加大平时了解,掌握干部在日常工作的现实表现,才能全方位、多层次识深识准干部,避免任职考察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可能存在的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坚持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健全干部日常性考核和管理机制,在同各类干部打交道中,在基层调研中,在关键时刻,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将民主推荐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贯表现和人岗相适等情况综合考虑,统筹考核干部素质、能力、性格等多种因素,优化班子配备,防止“急拿现用”、“临时找人”现象。县委结合“组织部长下基层”、“领导干部网格式谈心谈话”和“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等活动,深入开展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大调研、大考核,并把调研考核情况与平时督查、信访审计、参加重大活动等情况结合起来、考虑进去,厚实、全面、系统地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实现了“干部找组织汇报思想”到“组织找干部听取意见”的转变,并依据全面考核情况先后对县管领导班子结构进行了调整配备,做到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相补、性格气质相容、年龄层次相递。

二、注重分析研判,客观评定干部综合素质。辨贤庸、识善恶、察优劣,才能做到选贤任能。一是深入研判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具体情况。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实绩为主的原则,采取定期研判、专项研判、动议研判的形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对领导班子的研判,明确“班子结构、政治表现、能力水平、运行情况、工作实绩、廉洁建设、优化方向”等内容,重点从领导班子及成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思路清不清、能力强不强、作风好不好、措施实不实、成效显不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从而了解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对领导班子运行态势作出良性上升、平稳发展或潜在下滑的准确判断;对领导干部的研判,明确“基本情况、德行表现、工作作风、能力绩效、廉洁自律”等内容,重点看专业、经历、能力等与岗位是否适宜,并结合日常考察了解、民主生活会、民意调查、信访举报等情况,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印象。今年以来,县委在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成绩中,客观公正地分析研判,充分运用目标考核、廉政考核、经济审计、日常监督“四个结果”,对11个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取消了考核优秀等次。二是辩证研判新提拔干部综合表现。特别是对拟提拔干部的分析研判重点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干部得票情况与谈话了解情况相结合,与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相结合,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相结合,与组织部门平时了解的一贯表现相结合,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德才素质,综合考虑确定人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对德才素质不佳、日常表现一般、工作业绩平平、口碑不好的干部,得票再高也不能用;对敢抓敢管、真正干事、得票可能不高的干部,全面分析、主持公道。三是认真研判干部监督员反馈信息。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干部工作监督员分布广、接触近、顾虑少的优势,赋予干部监督员相应的知情权、建议权、管理权和督办权,把干部的平时考核与明察暗访结合起来,由工作圈向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延伸,让群众评价干部的道德品行,让干部始终感到要想“综合成绩”好,就得踏踏实实地做好日常“功课”。

三、注重结果运用,不断完善评判长效机制。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作为干部任用工作的前置环节,做到不研判不提名、不研判不推荐、不研判不调整。一是及时反馈研判情况。综合研判结束后,组织部将具体分析研判情况向县委进行专题汇报,针对研判发现的问题,共同研究措施。采取下发通报、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谈等形式及时反馈研判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方向。二是注重运用研判结果。根据研判结果,总结推广好班子的经验;对结构不合理、运行不畅、工作不力的领导班子,及时进行补充调整;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给予提拔重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或表现一般的干部,提出交流或调整意见;对群众反映意见较大、工作实绩排名靠后且整改不力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免职。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研判情况,提出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办法、谈心谈话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换届考察、任职考察“五位一体”的考核机制,积极推进干部管理经常化、干部工作科学化、班子建设长效化。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