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采取四项措施打好选贤任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任务,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这个关键,按照递进式培养、专业化选配、全过程监管、多层次激励的思路,采取“立、察、选、管”四项措施,紧扣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配强领导班子、选优干部队伍、聚集各类人才。

一是“立”。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是政治生态的源头,决定着干部的工作方向。县委严格按照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有”要求选贤任能,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大力选拔能够担当推进“四个全面”重任的好干部:即注重选拔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干部,注重选拔善于攻坚克难、群众感情深厚的干部,注重选拔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的干部,注重选拔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干部,注重选拔为官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引导干部在比实诚、比实干、比实绩上下功夫。

二是“察”。对干部的考察识别注重从政治品格和担当精神来检验,从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来衡量,从群众口碑和社会效应来把握。着眼于增强人岗匹配度和满足班子结构需要,综合分析干部推荐得票情况和能力素质、岗位需求、一贯表现、全部工作,审慎确定最佳人选,对那些敢得罪人和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得票可能不高的干部,进行辩证看待、主持公道,坚决不让那些因拉票或当老好人而得票高的人得到提拔重用,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确保把最优秀的干部用到最合适、最需要的岗位。认真落实干部“逢提必下”制度,加大从县直机关选派年轻干部到最基层、最一线工作力度,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推进重点工作”作为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主战场,特别在扶贫攻坚、灾后重建、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开展了专项考察考核干部工作,发现、储备和使用了一批优秀干部。

三是“选”。坚持“不研判不动议、不了解不提名”的原则,突出党委(党组)领导把关作用,探索完善“一对一”实名制责任提名干部办法,保证提名人选是由下至上筛选出来的,是集思广益讨论出来的,是民主集中研究出来的,有效防止了随意动议和赶会式、印证式推荐考察。强化对干部反复比较甄别、上下左右审视、深度考核考察,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调整及时做到“三沟通”,即与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交换意见,向分管联系领导征求意见,向有关党组织听取意见,严格把好选用干部资格条件、机构职数、推荐事由、档案信息、廉政事项等五个关口,既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班子,又注重形成梯次年龄结构,实现老中青合理搭配,还注重考虑班子成员间性格、气质、经历、特长等方面的特点,做到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相补、性格气质相容。

四是“管”。能上不能上,有进没有出,常常造成干部队伍臃肿、活力不足、责任流失,导致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漳县从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出发,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精神,制定印发《漳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修订完善《漳县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工作实施办法》,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制度规范。对违反《干部任用条例》、搞不正之风的情形进行坚决抵制,尤其是对说情打招呼、私自干预、跑官要官等情形记录在案,形成用人上的“负面清单”。建立选人用人实名推荐、全程纪实和责任倒查“三位一体”制约机制,促使相关人员的隐性权力显性化、笼统责任具体化,有效避免了考察失真失实、降低任用标准和“带病提拔”等问题的发生。对拟提拔和重用对象,实行干部档案“凡提心核”、个人报告事项“凡提必报”、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廉洁从政“凡提必审”的“四必体检”机制,对干部是否有硬伤进行任前全方位扫描,有效提高了选人用人质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