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开展“五个一”活动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1月30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抓住春节前外出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坚持教育与服务并重,结合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积极开展外出务工返乡党员集中“补课”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是认真搞好一次全面摸底调查。结合“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为民活动,驻村干部、村干部以社为单位,确定专人负责对外出务工返乡党员细致排摸,并准确填写返乡流动党员登记卡,注明家庭住址、外出从事职业、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全县共排摸出返乡流动党员152名。同时对返乡党员《流动党员活动证》进行验证和补发证工作,确保发放全覆盖。

二是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乡镇党校、远程教育站点等培训平台,组织返乡流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等精神,确保每名流动党员参加1次以上集中学习教育。同时,结合流动党员从业特点、行业分布、学历层次等实际,开展劳务技能、实用技术等不同类别的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流动党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致富创业能力。截止目前,全县共举办流动党员集中培训班16场次,累计培训流动党员达260人(次)。

三是及时召开一次党员民主评议。结合农村党员“冬训”会议,按照自我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根据流动党员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提前与每名流动党员取得联系,告知民主评议相关工作要求和会议安排。对不能参加会议的,通过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收集登记流动党员查找的自身存在问题、自我评定和对党支部及其他党员的意见建议。村(社区)党组织根据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总体表现,对每名外出务工返乡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同时,做好准确认定、从严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四是广泛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各乡镇结合实际,组织流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邀请优秀外出党员畅谈“三严三实”的经历和体会,广泛听取返乡党员在外出务工期间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情况、收入水平以及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并征求其对乡镇党委、政府及村级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同时,利用外出流动党员见识广等优势,开设“传致富策、教致富法”课堂,传经送宝,积极鼓励他们把积累的资金、学到的技术,联系的项目带回家乡二次创业,为家乡经济建设争做贡献。

五是精心组织一次集中走访慰问。为了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建立了定期走访慰问流动党员家庭制度,每年“七一”、“两节”期间深入了解其家庭成员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对留守子女就学、看病就医等实际困难进行帮助,主动予以关心和照顾,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使他们及其他人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累计帮助流动党员家庭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8个。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