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0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着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着力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在全县各机关单位深入开展以“办公环境好、服务态度好、作风纪律好、工作质量好,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四好一满意”机关创建活动,集中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关卡多、程序繁、门槛高,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犯法,纪律松、管理散、精神疲,环境脏、秩序乱、容貌差,铺张浪费、公款吃喝、超标享受等机关作风问题。二是在乡镇村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月”活动,重点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城乡低保、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灾后恢复重建进行专项整治,集中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落实惠民政策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三是对目标考核过多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2014年综合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指标广泛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把一些单项考核纳入综合考核,集中解决基层检查多、考核多的问题。

二、着力加强基层书记队伍建设。结合“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实施和新一轮村“两委”换届,180名能人担任村“两委”委员,有57名担任村“两委”正职,调整、转任村干部46名,选派省市县26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双联村、贫困村第一书记或常务副书记,乡镇机关选派41名乡镇党委委员、副科级干部担任贫困村、后进村第一书记。围绕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服务能力“两个目标”,采取集中、分层、基地、网络四种培训方法的“2+4”培训模式,定期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代表、党员骨干、大学生村官、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等基层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实行常委讲党课制度。全面推行以“双诺”、“双评”、“双挂钩”为主要内容的“双管村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每年年初对全县确定30%的村级班子党组织书记给予2000元奖励。

三、着力构建便民为民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平台运行机制,在村民小组,依托小卖部、卫生室、党员中心户等人流聚集优势,设立便民服务和群众需求收集代办点772个,在乡镇和县设立便民服务大厅14个,实现县、乡、村、村民小组便民服务点的全覆盖。按照分层负责、分类处置、上下联动、协同解决的办法,坚持驻村干部、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每周一定期在便民服务室坐班服务、其他时间轮流值班服务制度,采取“窗口式、流动式、代办式”等方式,发挥作用。15个涉农部门、窗口和服务行业结合工作职能,印制一批便民服务册或指南,将涉及证照办理、行政许可、政策制度等申办条件、办事流程、所需资料、收费标准、业务人员、咨询电话等内容全部公示,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接受群众“点名”服务。

四、着力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一是建立包片联户制度。建立驻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制度,每名驻村干部联系1个责任区约100户群众,每名党员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联系5-10户群众家庭,通过主动上门,细致掌握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全面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回应和进行有效解决。二是建立便民服务制度。各村结合实际和群众需求,在便民服务点,进行证照代办、信息咨询、公共事务等3个方面的11个服务代办项目。在此基础上,农口部门、乡镇扩大对村级便民服务点的授权,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综合服务事项、服务环节、相关收费应进全进,为群众代办证件、批申请、解难事5325件(次)。三是建立矛盾排查制度。建立了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结合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活动,对责任区内的社会稳定情况进行分析,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掌握辖区内的各种矛盾纠纷,确保基层组织及时掌握矛盾信息,始终掌控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的主动权。四是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建立了特殊家庭定期排查机制,每半年排摸一次,上报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家庭和群体的有关情况,并建档立册。并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结对帮扶等形式,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五、着力突出服务群众考评指标。发挥考核机制对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导向、杠杆作用,增加群众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话语权。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年初分别向党员群众承诺、党员公开承诺,年终召开评议大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对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测评,拓宽群众参与评议渠道。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实行“双向述职”制度,做到“对下述职”与“向上述职”相结合,把服务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有效把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