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四位一体”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9月5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构建了“队伍、平台、载体、机制”的四位一体模式,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一是抓队伍建设,打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础。采取现任择优“留”、外出务工经商能人择优“引”、大学生村官择优“选”、本地能人择优“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择优“派”等措施,努力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针对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将一批致富带富能人推选进村两委班子,使村书记中能人比例较上届提高了26.7%,村主任中能人比例提高了35%,村干部队伍致富带富能力明显增强;针对个别难点村工作没有起色和无人参选的问题,下派12名乡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主持工作;针对贫困村发展慢、工作难的问题选派41名乡镇党委委员或副科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切实提高贫困村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作用,推选1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4人担任村“两委”正职。通过多种渠道选派,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打牢基础。

二是抓平台建设,夯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根基。建立民事代办平台。建立150个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代办平台,把涉及民生民事项目全部纳入服务管理,推行窗口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建立协会服务平台。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大在产业链、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建立产业(协会)党支部43个,构建了科学严密、覆盖广泛的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建好活动阵地平台。结合灾后重建,全县开工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3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建立干群互动平台。推行党代表服务值班制度,全县1694名党代表定期接待群众,让党代表履职渠道更加畅通,服务作用更好发挥。建立党员培训平台。加快远程教育、党建网和短信平台等三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现代网络媒体在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建立社区精心管理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延伸“网格化”服务触角,打造互帮互助、文明祥和的社区生活空间,为服务社区群众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是抓载体建设,创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抓手。以创新服务载体为抓手,积极开展“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为民活动,畅通干群联系沟通渠道,实行1名乡镇干部联系100户农户,365天全天候“承包式服务”。建立了“惠农通”信息平台,通过手机平台和飞信群发放惠农政策、养殖技术和党性教育等信息80000多条。96个联村单位和4900多名联户干部定期深入群众,了解诉求,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404名包村干部和525名村干部实行轮流值班,吃住在村,提供全天候服务。根据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细化量化联系任务,定期对38748户开展走访。听取社情民意,记写民情日志。建立常态化干群联系,印制了服务群众联心卡,将民政救助、合作医疗、计生服务和惠农资金发放等部门联系方式记录在卡上,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乡村双轨制,实现为群众办事无缝隙。目前,共排查调节矛盾纠纷421起,接待来访群众1150人(次),走访群众11万户(次),基本做到了走访群众全覆盖,干部群众联系全覆盖。

四是抓机制建设,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保障。把建立为民服务长效机制作为工作重点,实施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着眼管根本、利长远,大力推行基层组织建设责任人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突出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他们带头参与和服务群众,并把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内容。通过在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党员亮身份、“双管村官”等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严格执行“签到”制度,确保工作人员上班纪律。实行“首问负责”制度,要求做到谁最先接待,谁负责到底。实行办事流程、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工作职责公开的“三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对困难群众实行便民服务代办制,群众只需将办理事项材料交到代办员手中,代办员负责在规定时间内为其免费办理完成。完善限时结办等服务制度,确保各便民服务中心按章办事、规范管理、高效运转。建立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推行日常实绩考核,通过明察暗访、抽查检查、来信来电等方式,综合评价党员干部工作实绩。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