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组织部“四个结合”助推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8月12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立足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结合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抓关键、抓重点、抓突破,以“四个结合”为载体,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特色、见实效。

一是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相结合,突出因村施策促提升。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围绕整顿转化2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将456月确定为“集中整顿月”,着重强化靠实责任“抓”、集中整顿“改”、上下联动“帮”、干部蹲点“促”四项措施,集中时间和力量抓整顿。指导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顿方案,列出了81项整顿措施,靠实责任抓整顿,紧盯落实促提升。围绕部分软弱涣散党组织班子不健全、组织制度不健全、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联动联抓机制,8名县级领导挂钩联系1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市、县“双联”单位党组织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26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点对点督促转化,指导设立便民服务室,健全完善运行制度,开展代办服务,不断提高党组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问题。

二是与开展双联结对共建活动相结合,突出以强带弱解民忧。按照“组织建设联建、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资源共享、组织功能互补、作风建设联促、科学发展共赢”的思路,在双联单位党组织与双联村党组织中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116个双联单位党组织与113个村、5470名干部与7562户贫困户建立了“11”结对帮扶对子,采取集中培训、委托培养等方法,帮助双联村培养创业型村干部26名,“土专家”“田秀才”等技术能手980多人,积极开展分层次、分类型帮扶活动,帮助村级党组织培训和转移劳动力62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创业贷款、技能培训、信息咨询等难题3200多个,帮助160多名低学历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扶持发展起中药材、育苗、养殖等家庭增收主业,形成了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三是与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活动相结合,突出志愿服务暖民心。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根据群众需要和党员特长及意愿,设立党建联络、政策法规、公益服务、文体娱乐、环境卫生、科技知识、社情民意等9个服务分队。以“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为主题,开展“结对共建献爱心、立足岗位大奉献、走访慰问暖民心、政策法规进万家、平安社区促和谐”“五大活动”。广泛发动11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42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认领服务岗位,通过开展组团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累计走访居民115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举办技能培训、法律维权等各类讲座52场次,走访慰问贫困党员、老党员80多名,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为民解忧、为民服务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与村级活动场所灾后重建相结合,突出资源整合夯基础。按照“因地制宜、实用耐用、功能完善”的原则,在选址上,突出交通便利、向阳干燥,选在村民聚集地、村级的中心位置,方便工作开展和群众活动;在规划上,统筹整合村卫生室、村文化室灾后重建项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最大限度的发挥资金效益;在建筑设计上,以灾后重建统一要求为主,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结合建设村地理环境、经济基础、人口和党员数量,统一风貌式样。同时,建立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周报告和乡镇党委书记联系制度,加快建设进度。截止目前,8个村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