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五个注重”确保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7月31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漳县把高质量开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强调“五个注重”,确保全县各级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注重“学”,提高思想认识。为了帮助各级班子成员抛下思想包袱,切实解决“怕”的思想、“混”的念头、“闯”的意识和“赶”的现象等思想顾虑和模糊认识,突出抓好重点篇章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集中学习。要求各级党组织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导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等有关内容及精神。县委常委会班子带头学,通过每个星期最少安排一天的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县委常委班子思想认识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要我查”向“我要查”转变、由“虚”到“实”转变、由“怕得罪人”向“帮助人”转变,普遍提高了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

注重“查”,找准“四风”问题。各级班子成员频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分别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注重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意见建议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县委常委会和班子成员把深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作为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坚持开门纳谏,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先后通过“十个听”方式,四轮听取意见,共征集到对常委班子和个人的各类意见建议1260条,经归纳梳理为398条,其中班子272条、班子成员126条。

注重“谈”,增进和谐团结。县委班子带头坚持聚焦“四风”,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双向互动的方式进行,坚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每个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在谈话期间,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顾虑循循善诱,对班子成员的问题直言不讳,对班子成员的意见虚心接受,对一些有分歧、有争议的问题反复谈。班子成员就已查找出的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相互沟通思想,交流看法,真诚相见,形成共识。通过开诚布公的会前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以达到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

注重“改”,坚持立行立改。各级班子及其成员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帐,着手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原则,对查找出来的群众反映强烈、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使广大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效。如:在“我为重建做贡献”活动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县上“四大家”班子成员坚持走群众路线,包村包片靠前指挥,调动乡村党员干部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不畏惧不退缩,投入到重建行动,有效加快了全县灾后重建速度,得到受灾群众普遍赞扬。

注重“剖”,深刻自我剖析。各级班子及成员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了县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县委多次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检查材料的修改。各班子成员也亲手执笔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重点写清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出入私人会所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照检查材料初稿形成后,认真对照“六个看”要求认真审核,对班子成员检查材料存在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剖析原因不透彻的,则要求退回重写,班子集体检查材料进行了20次较大修改,个人普遍修改10稿以上,个别检查材料被要求修改达到25次以上,确保“写得实”、“画得准”,确保了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