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县委组织部“严把五关”扎实推进群众路线第二环节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7月14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漳县县委组织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要求,扎实做好第二环节督导工作。 

一是严把学习教育关。针对存在的学习不够系统、思考不够深入,征求意见范围不广、意见梳理归纳不够准确全面等现象,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突出学习重点,充实学习内容,对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及时纠正、责令“补课”。同时,根据工作分工的不同,部领导班子成员查找开展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出现。

二是严把问题查摆关。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在查摆问题中重点看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注重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结合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全面“体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认真归纳梳理“四风”方面流行的“部门病”、“突出病”和“个体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联系履职用权情况,主动深查细照、紧扣“四风”问题,切实把查摆工作引向深入,触及思想灵魂。

三是严把谈心交心关。紧贴工作实际、把握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开展“四必谈”谈心交心活动,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在谈话中坚持“五谈五不谈”原则,即谈党性原则不谈私人关系,谈缺点错误不谈成绩功劳,谈主观原因不谈客观原因,谈要害问题不谈枝节问题,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通过同志式地谈话,敞开心扉,敞开思想,不怕丑、不怕痛、不遮掩、不躲躲闪闪,当面锣、对面鼓,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意见谈深谈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四是严把对照检查关。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照“有什么、为什么、改什么”的要求对关系基层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和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内容是否切准“四风”问题、看剖析是否触及思想灵魂,不规定具体格式、不限定多少字数,认真回应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明确努力方向并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五是严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关。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部领导班子成员本着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提醒纠偏的精神,制定了详细的谈心谈话提纲,为即将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动真格有辣味,做到“三不为、三不准、三必须”,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私心所扰,不准评功摆好、不准避重就轻、不准明批暗赞,必须直面“四风”、必须红脸出汗、必须触及灵魂,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