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4年5月19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漳县从4月底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县直党政机关和各乡镇开展了以“听意见、解民忧、化民怨、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千名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活动。目前,全县87个党组、党支组织党员干部2165多名、走访农户28836户、累计走访天数5764天。

一、听取群众意见“接地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找村组、乡镇、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一是坚持多形式听取意见,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采取蹲点调研、随机走访、个别访谈、夜访农户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心贴心地与广大基层干部、普通党员、群众谈心交心,认真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特别是县四大班子领导主动深入广大群众中间倾听意见,真正把征求意见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群众和弱势群体。截至目前,四大班子领导干部累计走访农户600多户,共征求到意见1260条,初步梳理归纳为398条,其中县委常委会272条、常委个人126条。二是坚持多层次听取意见,将大走访行动与双联行动紧密结合,组织县直部门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在“双联”村、乡镇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双联”村、联系户开展调研,累计召开座谈会274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18442条,梳理汇总1954条,帮办实事3060件,协调落实各类项目160多个。三是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将“大走访”活动与“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为民活动紧密结合,1名乡镇干部联系服务100户群众,365天全天候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着力推进联系群众、便民服务、上门走访、民情了解、民事销号“五个全覆盖”,建立县直单位与乡镇服务群众互通渠道。全县449名乡镇干部联系服务群众39416户,目前已征求到群众反映事项和意见1557条,梳理出问题164个,已解决114个,帮办实事好事1145件,切实解决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问题。

二、解决实际困难“暖民心”。立足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帮助解决春耕备耕困难,各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协调整合各方面资源,为联系户提供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春耕生产必需的农用物资,特别是涉农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发挥特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田间管理,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帮助联系户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4000多件。二是帮助找准致富门路,结合联系户实际,帮助分析比较优势,搜集整理联系种植、养殖、加工和外出务工等方面的增收致富信息,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计划,帮助解决制约发展经济和增收致富的“瓶颈”问题,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为联系户提供致富信息6900多条。三是帮助解决民生难题,为联系户协调解决上学、看病、养老、住房、用水、用电、社保、就业等方面最困难、最紧迫的问题,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劳动力培训转移、富民产业发展等方面最需要、最现实的问题,帮办各类实事213件。

三、化解矛盾纠纷“化民怨”。按照县委《关于推行矛盾纠纷化解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精神,注意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一是排查矛盾纠纷。各机关党员干部以村为单位,重点排查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涉企矛盾纠纷以及容易积累激化升级的单位内部、家庭成员、邻里之间的个体性矛盾纠纷,全面掌握各类矛盾纠纷的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43件。二是开展集中接访。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坚持边排查、边调处。县上四大班子成员和乡镇主要领导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集中时间,组织开展集中接访活动139次,认真倾听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因人、因事、因案施策,化解矛盾纠纷,赢得群众拥护。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388件、限期化解办结55件。

四、转变工作作风“树形象”。开展大走访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焦裕禄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为榜样,把联系户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办,从群众迫切期望的事项做起,从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工作改起,在学习先进模范中践行党的宗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进群众感情,在改善民生中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真正使每个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净化,切实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截至目前,将村干部养老保险、能繁母猪理赔、居民城乡医疗救助、拖拉机检审验、农机具补贴核查、双联惠农贷款等服务事项向乡村两级延伸,有效解决了涉农单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