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工商局即知即改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5月9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查摆问题动真格立行立改办实事

---漳县工商局即知即改工作初见成效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工商局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存在问题“边学边查,即知即改”,重措施、重时效、重成果,将即知即改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从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着手,认真落实即知即改责任制,做到了明知明改、真知真改、深知深改。

着眼服务发展,坚持即知即改。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是工商部门的第一要务,针对群众反映工商部门行政审批程序繁琐,行政审批时间长等问题,县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工商登记改革制度,简化办照材料,减少办事程序,缩短办照时限,对无前置许可的申请登记,审批权限下移到服务大厅,当场受理,当日办结;对涉及前置许可的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内办结。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通过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编制工作流程图等形式,将“门好进、脸好看、事仍然难办”的现象彻底转变。截至目前,全县新登记注册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为127户、360户、16户,新登记家庭农场2户,集团公司1户,全县个体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386户、4493户、173户,全县家庭农场和集团公司实现了零的突破。

着眼群众利益,坚持即知即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工商部门的基本职责。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针对群众反映消费维权困难、维权时间长、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县工商局充分利用12315申投诉平台,加强消保维权工作,将原来12315规定的8小时值班,调整为24时人工接听消费者申诉、投诉,使消费者诉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减少了消费者维权时间,降低了维权成本。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案件7件,成功调解房地产开发商拒付11户住户违约金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

针对群众反映目前我县灾后重建建材需求量大,存在不合格建材等问题,该局结合开展“我为重建做贡献”服务实践活动,由经检分局带队,抽调市管、各工商所(分局)的精干力量,对全县建材市场进行了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全县工商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7起,其中涉及违法违章生产、经营建材案件 8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3万余元,抽检16个批次的建材,有效规范了建材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着眼工作纪律,坚持即知即改。强化自身建设是履职尽责的根本保障。针对少数干部上下班迟到早退、脱岗溜岗,公车私用等问题,该局修订完善了《漳县工商局考勤管理制度》《漳县工商局值周工作制度》等制度,积极筹措资金配备脸部识别签到机,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干部管理。修订完善了《车辆管理工作制度》,对单位公务用车实行网上统一派车管理。目前,干部职工迟到、早退,不按时签到等现象得到了有效解决。公车私用问题得到了彻底杜绝。

着眼强化监督,坚持即知即改。针对群众反映工商部门存在民生类案件查处力度不够,行政自由裁量权适用不准确等问题,该局专门召开党组会议,要求县局纪检组、监察室等科室加大工作督查力度,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加大市场巡查力度,接受群众投诉等措施,对涉及民生类案件做到从严快处。同时,要求执法办案单位严格执行《漳县工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会商制度》《漳县工商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制度》《漳县工商局行政处罚案件约谈制度》等制度,严格执行压缩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空间,广泛接受群众、社会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