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发挥远教平台促进农村党员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4年5月9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农村党员集中学习难、学习领会难等实际,漳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平台,实现农村党员学习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效果。

一是学习保障全覆盖。结合远程教育春季检修,对全县站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故障全面排除,举办了全县远程教育业务培训班,对站点管理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及时制作下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辅导课件》,通过生动形象的PPT动画和照片展示,详细介绍了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活动主要环节。利用网络接收下载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和《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影片,转发给各终端站点,要求终端站点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党员学习收看。同时,在漳县党建网上开辟党员教育视频专栏,截止目前,共上传《再铸基石》等6部地方课件,丰富了党员教学资源。

二是学习方式全覆盖。在教学方法上,实行远程教育节目选学制度,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各站点实行了全天候开放,做到了随用随开,随需随播。合理安排了学习时间和内容,做到农忙不学、农闲学,白天不学、晚上学,切实解决了“工学”矛盾。各乡镇结合实际,除必须的集中学习外,对居住比较分散、交通不便等边远山区农村党员,要求各终端站点采取刻录发放光碟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在教学形式上,根据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学习时间等不同,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分片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在教学制度上,实行站点节目选学制度和必学科目积分制度,将自主学和规定学相结合,确保学习节目和学时达到要求。

三是学习对象全覆盖。坚持无盲点无遗漏原则,积极拓展教学辐射面。针对流动党员居所不固定的特点,利用手机短信系统,开设“移动课堂”;针对农村老党员和残疾人党员行动不便的情况,结合“365、一联百”贴心为民活动,刻录学习光盘600余盘,实行送教上门;针对普通党员学习管理难的问题,实行学习教育量化考核机制,明确培训内容和相应学时与学分,对学时和学分不达标的督促“补课”,做到学习人员全覆盖。同时,挑选653名政治素质高、示范带动性强的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带动帮助社内党员学习。截至目前,开设飞信平台和党员教育手机平台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专栏14个,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发送好学管用的图文信息45000条(次)。

四是学习内容全覆盖。根据基层党员学习需求和特点,结合《2014年漳县远程教育工作要点》,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内容和基本知识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先进典型和省市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纳入必学内容。针对农村基层生产生活方式的特殊性,在组织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集中学习的同时,落实节目预约、菜单点学和意见反馈三步工作法,培训学习前印发远程教育节目需求预约卡的方式,广泛征求农村党员节目需求,制作了明细“菜单”,学习培训后通过站点留言簿,定期分析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培训内容。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