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切实抓好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8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在推进“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中,从遴选、培养、管理等方面入手,培育了一批村党支部书记后备能人队伍,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后备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

一是保证质量,严格遴选人才。为确保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队伍质量,确实把发展有思路、管理有经验、带动有能力、群众有基础、个人有意愿的人选进来,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村能人储备库,重点选树“四型能人”,即党性强、素质高、作风正的管理型能人,有一技之长并传播实用技能的技术型能人,引领群众致富增收的带富型能人,协调外界引荐项目资金的开拓型能人。通过“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的方式,从现任村组干部、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个体经营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复员退伍军人中进行选拔。目前,已储备建立了578名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其中村党支部书记267人,壮大了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

二是注重培训,提升综合素质。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辅导、经验交流、外出考察、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围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高效农业项目,已组织能人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6210人(次)。鼓励46名能人报考大专、本科学历培训班,系统学习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知识,改善文化和知识结构。县农口、科技等部门结合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农村能人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开展了“把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能人”的“双培”计划,利用县乡党校、远程教育站点、农广校等载体,采取集中办班、网络授课等措施,广泛开展政策理论、现代科技、法律法规等方面教育培训,利用两年时间把全县各类能人轮训一遍,提升能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并参照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建立了教育培训档案,作为个人档案资料,提高培训的针对性。

三是科学管理,建立动态机制。制定了村书记后备人才实绩考评办法,按照日常监督、半年述职、年终评点的原则,加强考核。在每季度末,各乡镇深入到村督查后备人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把阶段目标完成情况定期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每半年,组织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由后备人才就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目标任务和兑现群众事项,逐一进行陈述,接受党员群众质询;年终,采取“听、查、看、访、评”的方式,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综合日常监督、半年述职和年终考核情况,评定等次。对群众有意见的,由乡镇党委进行谈话提醒,对群众意见大、干事不主动的,调整出后备队伍,实现有效管理。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