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县委组织部践行群众路线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4年3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为深入推进部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漳县县委组织部结合全县“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为民活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行动,引导组工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努力实现“六化”目标,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是完善走访机制,实现上门联系常态化。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落实部机关单位干部联户责任。建立联户干部定期走访制度,机关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走访联系户,真切了解困难,反映诉求,听取意见,明确每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每年不少于4次。并将上门时间、服务内容、倾听意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将收集到的信息归纳梳理,整理造册,并经所走访群众签字或盖章后,及时反馈部领导,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问题,当下能解决的,在规定时限内解决;不能解决的,归类整理后上报部务会,由部务会研究解决,并公示解决时限,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是搭建学习平台,实现教育培训全员化。结合联系村实际,以换届后村干部教育培训为重点,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协调县委党校、县民政等部门,对村干部、致富能人、社干部进行培训,增强履职能力。以提高党员群众致富实用技能为主,协调县农牧局、劳务办、司法局、总工会、人社局等相关单位,以中药材种植、外出务工技能、法律法规、农民维权等知识为主要内容,依托联系村活动场所、远程教育平台、中药材培训基地,举办1-2期以上实用技能培训班,加大对联系村党员群众的教育培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强化帮扶措施,实现服务效果优质化。按照互通、高效的要求,拓展范围,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在帮扶村召开由乡镇负责人、驻村干部、“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帮扶对象、灾后重建户等参加的座谈会,总结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帮扶工作进行现场测评打分,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研究制定下一阶段帮扶任务。同时,坚持主要领导“15”、科级领导干部“13”、一般干部“11”联系制度,建立了机关支部和村支部共建制度。积极指导联系村阵地全面发挥便民服务功能,努力把联系村党支部打造成基层党建示范点。

四是注重帮扶质量,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认真贯彻落实县上要求部署,扎实推进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帮扶联系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机关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与联系村班子成员座谈、入户走访党员群众等形式,搜集整理一批联系村党员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愁事,并根据职责范围要求,协调联系县上有关单位加大项目支持力度,通过部门帮扶、项目支持等办法,重点在群众就医、教育、养老、出行、住房、饮水等民生方面下功夫,努力为联系村兴办1件以上的实事好事。

五是规范调阅程序,实现监督检查经常化。建立民情日志调阅制度,采取分级调阅的办法,通过定时调阅、定期检查、走访群众等形式,每双月对乡镇站所负责人,特别是联系村驻村干部民情日志记录情况进行抽查核实,进一步督促驻村干部、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建立调阅台帐,对民情日志记录不详实、不细致、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要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与干部年度考核和乡镇基层组织建设年度考核结果相挂钩。

六是严格督查考核,实现分片指导责任化。坚持每季度联系协调县上5个督导组,配合全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督查组,按照分片指导的原则,各负其责,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乡镇、村、重点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了解督查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倾听群众对督查单位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实行倒查责任制度,对联系户出现上访、安全事故及惠农政策不到位的情况,追究联系干部责任。并对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反映好的给予表彰。对工作敷衍、群众反映不好的作出相应处理,使活动成为常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