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2月14日来源: 作者: 点击: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漳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程序,强化措施,稳步实施,全面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村“两委”委员1149名,新选任村支部书记28名,新当选村主任36名,副书记33名,副主任41名,能人进村“两委”班子67名,大学生村官进“两委”班子15名。村干部结构进一步改善,村班子致富带富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纪检、组织、宣传、民政等单位为成员的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组织部分管副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民政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在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县村党组织和第八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选人标准、结构比例、职数配备、工作任务、基本程序等内容。

  二是注重调查摸底,切实掌握实情。结合“365、一联百”贴心服务群众活动,靠实驻村干部职责,要求对所包社(户)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摸底,在摸清人口、户数及外出人员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家族势力等可能影响和干扰村级组织换届的情况,为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对今年计划换届中进村班子的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等进行调查摸底。全县136个村已排摸出难点村6个,根据排摸情况及时制定了“一村一策”换届实施方案,牢牢把握主动权。

  三是注重业务培训,强化政策执行。县上先后召开5次村“两委”换届推进会议,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民政站长、组织干事及参与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指导和业务培训,重点对村“两委”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实施方案、程序流程等进行了全面培训。各乡镇党委按照县上要求,召开了党委会议做了专题研究,及时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制定了方案。

  四是注重严肃纪律,规范操作程序。坚持把严明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制定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十不准”,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换届工作的政策法规等资料打印成册,下发乡镇村贯彻落实。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严明换届纪律标语,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时受理并解决群众来信来访5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件。同时,按照市、县要求,将村“两委”换届选举分为12个重要阶段45个关键环节。建立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全程纪实制度,统一由乡镇党委印制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日志,对换届的每个环节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和签字,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五是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个乡镇1-2个重点村,帮助解决换届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结合“双联”行动、“365、一联百”贴心服务群众活动,建立了“双联”单位指导联系村制度和乡镇驻村干部驻村指导制度,85个县直联系单位结合开展“三讲三送一督查一访问”暨农村党员“冬训”活动,深入联系村全程参与指导村“两委”换届;136个乡镇驻村工作指导组按照“日汇报、周推进、月总结”的要求,跟踪指导所驻村“两委”换届工作,使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推进。

  六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在县上全面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在县电视台、《漳县组工》、党员信息平台开辟了换届选举专栏,播放和刊登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县村“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下发了2500份宣传资料、40000多份《致全县广大农村党员、全体选民的一封信》以及《村民自治法律法规政策选编》读本,指导乡镇开展工作。乡镇先后召开会议50多次、悬挂宣传标语380余条、举办黑板报270多期、报送村“两委”换届选举简报50多条,进行广泛深入宣传,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舆论氛围。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