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2月14日来源: 作者: 点击:

  漳县抢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遇,积极优化措施,发挥组织优势,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

  一是优化服务核心,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选派41名农村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在落实村干部“双诺双评双挂钩”的基础上,推行创业承诺制度,把加强服务、促进发展作为能人村官年度和任期履职承诺的主要内容,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内容,配套建立不合格村书记调整制度。认真抓好后进村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结合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对无合适人选的村,乡镇下派10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调整任务完成情况差、群众意见大的村支部成员55名,并选派乡镇和县直部门56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常务副书记,抓班子、带队伍,引领发展。

  二是优化服务主体,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采取分级、分期、分批的办法,充分发挥县乡党校的主阵地和远程教育作用,建立自主选学与组织调训相结合农村党员参训机制,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代表、大学生村官、党员骨干1500多名。不断加强培训阵地建设、乡土教学资源建设,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建成党员教育实践基地21个。实施“党员人才工程”计划,努力把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把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干部培养成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通过农村党员“冬训”,全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从思想、生活、能力、发展等多角度帮助党内困难群体“解困”,体现党内关怀。

  三是优化服务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根据地域、行业、产业的不同特点和条件,灵活划分党建区域,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在产业链上建立联合型党组织,采取“支部+协会”模式,由产业相近的协会、基地组建联合党总支部,形成村支部、协会、基地相关联的组织链条,强化对产业发展的一条龙服务;在民情线上建立服务型党组织,整合社区政务资源,突出服务内容,在居民聚集区,设立代办服务、志愿服务党支部,形成以社区为服务中心、代办点为网点的服务网络体系;在管理圈上建立功能型党组织,以服务群众、构建和谐为目标,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根据群众性组织活动和党员群众的需求,调整建立党总支,分设功能型支部,强化社会管理职能,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在发展片上建立区域型党组织,围绕推进区域发展,采取“村村联建”的模式,联合地域相邻的村组建党总支,以强带弱,以好带差,强强联合,推动发展。

  四是优化服务平台,加强活动场所功能发挥。充分整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村、社区、集贸市场建立党员服务站141个。继续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及党员活动室的规范提升工作,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拓展服务功能,不断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效用和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远程教育工作,以规范化站点创建为目标,深入开展“三学三争一创建”活动,坚持抓好特色课件开发、网络功能拓展、骨干队伍建设、教学组织管理、资料档案整理“五项工作”,深化远程教育学用功能。

  五是优化服务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服务载体的创新发展。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网格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民意调查排摸、民意快速反应和利民惠民服务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断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拓宽基金筹集渠道,加大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力度。认真落实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创业档案”、农村党员“服务档案”、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等系列档案建设。完善村干部轮值班、坐岗等服务制度,进一步深化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示范户、志愿者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