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三个三”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面

发布时间:2014年2月14日来源: 作者: 点击:

  漳县按照“先行组建、逐步规范、不断提高”的思路,创新方法、灵活设置,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县25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30.8%,比今年初上升5个百分点;7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90.8%,比今年初上升25个百分点。

  一是组建职责上,强化三方协力。按照“乡镇党建工作指导站摸底、党工委入库、组织部备案”的程序,全面做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由各乡镇非公、社会党建工作指导站对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行“地毯式”排摸,摸清单位基本情况及党员底数,并报上级党委;县非公、社会党工委根据上报情况并对照企业登记注册表,对经营地点相对固定、经营活动比较规范、从业人员3名以上的“两新”组织分别建立基本信息台帐,做到数量清、情况明。组织部逐一核实确认后,对非公、社会党工委上报的成立党组织相关文件资料进行备案登记,保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稳定、持续开展。

  二是组建方法上,紧抓三项措施。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思路,在对有3名以上党员且条件成熟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的基础上,对不具备条件组建的逐个分析研究对策,对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通的企业,采取企企、村企联建的方式,联合组建党组织;对规模较大、职工较多,而党员少或没有党员的,采取所在地乡镇党委选派1名党建联络员,党工委派驻1名党建指导员,企业招聘1名党员员工的形式派员组建党组织;对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挂靠到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利用合作社党员组建党组织。对已成立支部的“两新”组织,重视支部书记选配和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全力提高抓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组建程序上,完善三个步骤。按照“程序不减、环节不少”原则,对不符合组建要求的“两新”组织,重点按五个步骤进行,即业务主管部门派驻党建指导员,所辖乡镇同步派驻党建联络员,指导员、联络员指导抓组建等三步骤,规范党组织组建。同时,县上把组建任务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党工委和责任部门,明确责任人,列出组建时间安排表,逐项抓好落实。按照调查摸底所列出的“两新”组织,分类施策,逐个想办法抓组建,按照时间节点盯进度,采取组建一个销号一个的办法,强化工作督促,集中检查验收。

  

上篇:

下篇: